選後分析/馬贏蔡 「九二共識」PK「台灣共識」

政治中心/分析報導

在這次大選中,除了「插花」的宇昌案之外,兩岸關係成為攻防主軸,特別是「九二共識」PK「台灣共識」,大選結果由馬英九勝出,也代表選民對現行的兩岸政策投下贊成票。

這次總統大選選情緊繃,馬英九、蔡英文2人在選前的民調一度出現死亡交叉(黃金交叉),依照選罷法規定,選前10天起不得再公布民調數字,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在禁止公布民調前夕,也就是1月3日首度表態支持「九二共識」。他說,九二共識明明存在,有候選人政見否認九二共識,「我實在是看不下去。」

其實在去年底,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即表態力挺九二共識,但張榮發畢竟分量不同,一堆企業主紛紛起而效尤,包括奇美實業董事長廖錦祥、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義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等人都表態相挺,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則於選前一天「最後一擊」,外界形容她果然有父親王永慶出手「快、狠、準」的風格。

另外,來台觀選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前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在接受電視台專訪時指出,如果馬英九總統連任,「會讓北京和華盛頓大大鬆一口氣,我假設對台灣也是」,雖然AIT強調這是包道格個人言論,不代表美方立場,但以他過去任官職的層級,以及如此露骨的談話,都透露出不尋常的訊息,他的談話經媒體大幅報導後,相信也有一定的影響力。

至於蔡英文端出的「台灣共識」,由於她強調「由全民共同決定」,並經過民主程序,這種「創造性模糊」讓人聽攏嘸,馬英九也屢屢在辯論會上攻擊她這一點,在說不清「台灣共識」到底是甚麼碗糕情況下,蔡英文始終擺脫不了「空心菜」的陰影。

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大選前有多位重量級企業主紛紛跳出來挺九二共識,顯示馬政府過去執政以來,至少在兩岸政策上抓住民心,關鍵時刻的重要一擊,更是打到蔡英文要害,這場大選說是九二共識的公投也不為過,這段期間兩岸得來不易的融洽關係,誰都不願輕言放棄。

這次總統、副總統選舉有三組搭配參選,國民黨提名的馬英九、吳敦義得票數689萬1139票,得票率51.6%;民進黨提名的蔡英文、蘇嘉全獲609萬3578票,得票率45.63%;親民黨提名的宋楚瑜、林瑞雄獲得36萬9588票,得票率2.77%。投票人數1345萬2016人,投票率74.38%。中選會將於1月19日審定公告當選人,5月20宣誓就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