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95處設偵測「台鐵落石告警僅26處」 還有38處明年中完成

▲▼台鐵普悠瑪號撞上巨石出軌。(圖/讀者提供)

▲台鐵普悠瑪號4月10日撞上巨石出軌。(資料圖/讀者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鐵445次普悠瑪號10日在和平站南側擦撞巨石出軌,該處未裝設落石告警系統,由於該地點過往也曾出現落石,立委質疑高鐵光西部路線就裝設95處天然災害告警系統,台鐵卻僅有26處裝設告警設備,交通部和台鐵表示,後續還有38處要裝設落石告警系統,明年中完成,後續也會檢視是否還有其他風險路段。

立委王世堅今(17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表示,給用路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已經講幾十年,兩黨輪流執政都發生過東部鐵路意外事件,台鐵花了10億裝設邊坡落石告警地段過於草率,先目視檢測,認為有危險地方才加裝落石偵測器,太被動且裝設太少,台鐵沿線邊坡落石警示系統設有26處,但高鐵路線只有台灣西部就裝設高達95處之多,更何況高鐵行經大多是平面路段,就詳細裝設偵測警示器,台鐵通過區不僅是台灣西部,還包括東北段和環島,只裝設26處說得過去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世堅質疑,4月10日發生邊坡落石導致普悠瑪號出軌,還不在台鐵裝設26處落石告警偵測處中,到底還有多少處該裝沒有裝設,還是很大未知數。

立委洪孟楷則表示,台鐵只有26處裝設落石告警系統,難道太魯閣號事故教訓是假的嗎?追加38處落石告警系統若很重要,為何當初不做?高鐵全線都有入侵告警系統,台鐵是不是也要比照,太魯閣事故後台鐵要多少經費就給,未來38處裝完是不是又要追加?不如花一個月時間好好盤點,不是每次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台鐵普悠瑪號撞上巨石出軌。(圖/讀者提供)

▲台鐵普悠瑪號4月10日撞上巨石出軌。(資料圖/讀者提供)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對普悠瑪號4月10日出軌處過去設置鋼軌樁鋼柵欄防護落石,目前已有26處已經做好落石告警系統,另外一個計畫規劃再做38處,普悠瑪號事件落石是從上面公路邊坡掉到鐵路軌道,鐵路邊坡檢視沒有問題,但落石從上面台9線蘇花公路掉落下來,未來針對公路邊坡可能有落石掉到軌道的,也會盤點和評估是否納入告警系統。

王國材指出,26處落石告警系統當時依太魯閣號事件判定有類似高風險路段就設置,後續38處裝設告警系統也會加速來做,這次900多起地震地質已經改變,且這次是從公路掉到鐵路,後續將好好檢視盤點。

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表示,後續38處落石告警系統預計明年中完成,之前26處經費約4億元,38處需要6.1億元,這次地震發生公路側邊坡落石掉落入侵軌道,未來也會加強跟公路局聯繫,盤點相關路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