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童染流感「腦水腫」住加護意識未恢復 疫情降仍增26重症、3死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流感疫情脫離流行期,但仍然有零星重症、死亡傳出,疾病管制署今(16)日公布,上周新增26例流感併發重症,另有3起死亡。重症個案中有1名年僅7歲的女童,本身沒有潛在疾病,沒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4月上旬出現症狀,發病3天後意識狀態改變,就醫發現有腦水腫,研判是流感併發腦炎、腦病變,目前收治加護病房,意識尚未恢復。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監測上周(4/9-4/15)新增26例流感併發重症(16例A型H1N1、4例A型H3N2、6例B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其中18例未接種流感疫苗;另新增3例死亡(2例A型H1N1、1例A型H3N2),年齡介於40多歲至80多歲,其中1例未接種流感疫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重症個案中有一名北部7歲女童,本身沒有潛在疾病,沒有接種本季流感疫苗,4月上旬咳嗽、有痰、流鼻水,後來出現高燒40度,發病後3天出現腹痛、嘔吐、意識狀態改變,就醫時流感快篩陽性,腦部電腦斷層看到腦水腫,研判流感併發腦炎、腦病變,收治加護病房給予降腦壓、流感抗病毒藥物,意識沒恢復,插管治療中。

死亡個案中較年輕則是北部40多歲男性,林詠青說明,個案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衰竭、肥胖等多重慢性疾病,沒有接種疫苗,症狀為一開始上呼吸道症狀持續數天,後來因為呼吸喘、胸部不適,急診就醫發現發燒、肝腎功能異常,做流感快篩確認A流,診斷是流感併發肺炎、呼吸衰竭、急性心臟衰竭,收治加護病房給抗生素、流感抗病毒藥物治療,住院過程中出現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住院10天過世。

本流感季自去年10/1起截至今年4/15累計731例流感併發重症,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占57%);其中死亡133例,重症病例及死亡個案均有79%(含)以上未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說明,近期類流感疫情呈緩降趨勢且脫離流行期,第15周(4/7-4/13)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8.6萬人次;近四周社區合約實驗室監測顯示流感病毒以B型為多,與A型H3N2呈共同流行,仍須留意疫情後續變化。

疾管署另表示,截至今(2024)年4/15,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約655.8萬劑,剩餘1.9萬餘劑,請全國6個月以上尚未接種之民眾,儘速至各合約院所接種,以降低重症或死亡之風險;並呼籲民眾除了做好個人衛生及防護外,尚未接種新冠XBB及流感疫苗民眾,也請盡快接種,以提升免疫保護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