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響了!全台連下3天時間曝 過年挑戰強烈冷氣團恐跌破10℃

(圖/氣象署)

▲鋒面清晨通過中。(圖/氣象署)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春雷響了!中央氣象署預報員陳姵安表示,周日晚間7時半,馬祖出現今年第一道春雷;周三至周五除夕各地有局部短暫雨,其中又以周三、周四小年夜水氣最多。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周三起氣溫持續下降,冷空氣有觸及「強烈大陸冷氣團」定義的機率,周日初二晨氣溫降至最低,部分平地降至10度以下。

▼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圖/氣象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氣象署)

陳姵安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清晨鋒面通過,水氣較多,中部以北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在鋒面通過後,為短暫陣雨後多雲;鋒面後東北季風稍增強,北部天氣轉涼。

陳姵安說,周日晚間7時半,馬祖出現第一道春雷;而今晨4時50分,在桃園、新竹交界沿海處有些閃電訊號,至於是否為本島首道春雷,仍得再判定。

(圖/氣象署)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署)

(圖/氣象署)

陳姵安表示,周二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周三冷氣團逐漸南下,各地氣溫逐漸下降,周三至周五除夕冷氣團影響,加上華南雲雨區東移,各地有局部短暫雨,其中周三、周四小年夜水氣最多,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陳姵安分析,周六初一、周日初二依舊冷氣團影響,但水氣明顯減少,周六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和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周日水氣更少,僅東半部、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陳姵安指出,預估過年這波冷氣團的最低溫時間,將出現在周五到周日這三天的清晨,以台北來說,預報低溫12、13度。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周三起氣溫持續下降,越接近除夕夜,天氣越冷,冷空氣以達「冷氣團」的機率為最高,但也有觸及「強烈冷氣團」定義的機率,北部沿海及部分平地將降至10度左右;周日初二晨氣溫降至最低,部分平地最低氣溫降至10度以下。

吳德榮說,受大陸高壓東移影響,周日初二白天起持續晴朗穩定至下周三初五,冷空氣逐日減弱,白天舒適,入夜「強輻射冷卻」作用,日夜溫差很大,下周一初三、下周二初四清晨仍有部分平地最低氣溫在10度左右。

▼本周天氣圖。(圖/氣象署)

▲▼             。(圖/中央氣象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