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誘捕」也許結果不同!林務局:早知狒狒來源「可做更好處置」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六福村昨終於改口承認枉死狒狒是園區所有。有動保學者指出,若誘捕過程中,有熟悉狒狒的飼養員出現,也許結果就不一樣。林務局長林華慶今(30日)回應,六福村到底是何時知道狒狒是他們的,也許還有機會做更妥善的處置,對狒狒之死,感嘆「我們其實也很遺憾」。

▲林務局長林華慶回應東非狒狒脫逃喪命事件。(圖/記者楊惠琪攝)

▲林務局長林華慶回應東非狒狒脫逃喪命事件。(圖/記者楊惠琪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農委會進行「排灌溉渠道建設及改善,與農田水利非事業用不動產活化執行現況」專案報告。中場休息時間,林務局長林華慶接受媒體聯訪。

媒體提問,若是六福村早點出面承認,也許東非狒狒就不會死亡,林華慶感嘆說:「我們其實也很遺憾」,六福村到底是何時知道狒狒是他們的,也許還有機會做更妥善的處置。

林華慶說,有看媒體報導,當地里長曾說,之前發現狒狒時,現場六福村的獸醫一出現,狒狒就跑了,因為動物通常害怕獸醫,可能還是要看情況,但如果六福村人員若對狒狒習性更了解,也許可以對圍捕提出更有效的建議,但現在講這些為時已晚,只能避免以後再有動物脫逃。

林華慶表示,明天林務局將邀集相關飼養員赴現場勘查,首先會先檢查設施安全,設施安全包含幾道圍阻設施、車輛進出,雖然先前新竹縣政府跟六福村有初步檢視,沒有發生什麼問題,但是狒狒之所以能逃逸,表示一定有漏洞,希望明天可以找出漏洞,明天現場勘查將會有新竹縣政府人員與保育科長帶隊,完成檢查後會對外說明。

林華慶進一步指出,六福村面積大、飼養數量多,除了人工清點,也會運用科技方式,明天也會邀請農科院AI專家,希望透過利用影像自動辨識,可以比較有效率又即時,後續也會一起研議,若有建議方式,會要求新竹縣政府責請業者裝設,未來也會滾動式檢討。

台灣野生動物學會理事長裴家騏對《ETtoday新聞雲》表示,根據脫逃狒狒情況,應該是在圈養的環境下長大,面對大陣仗圍捕,當然會不斷竄逃,若要成功圍捕,必須長年負責照顧的飼主或飼養員出面協助,如果有這樣關鍵人物出來協助,圍捕情況就會順利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