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東港海事公然翻查學生行李 人本:教部應徹查並追究責任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根據教育部規定,除非有相當證據,學校不得搜查學生身體及其私人物品,但人本教育基金會與立委范雲今(18日)召開記者會,披露國立東港海事學校在去年底畢業旅行出發前,校方竟公然翻查學生行李,且誇張的是,包括校長林明山在場的所有教職員,竟沒人對此違反行為有意見,批評校方目無法紀,呼籲教育部組成專案小組入校調查,並追究校長等人責任。

▲▼人本與范雲披露東港海事公然翻查學生行李,要求教部徹查並追究責任。(圖/記者許敏溶攝)

▲人本與立委范雲披露東港海事公然翻查學生行李,要求教部徹查並追究責任。(圖/記者許敏溶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教育部《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28、29條,除非有相當理由及證據足以認為學生涉嫌犯罪或攜帶違禁物品,否則為避免緊急危害,學校不得搜查學生身體及其私人物品。

不過,人本教育基金會與范雲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披露接獲東港海事學生陳情,指去年12月14日畢業旅行出發前,學務主任朱怡貞竟要求在場近200名學生把行李打開以便檢查,有學生不願被翻查私人物品,主任教官林聖川卻要求該生自己動手將私人物品從行李中翻出來,並打開供其查看。

人本教育基金會全國校安中心主任張萍指出,朱怡貞在前一天就宣布會檢查行李,當天校長林明山也在場卻沒有任何意見,荒謬的是,這不是發生在監獄或集權國家,更離譜的是,即使學生在錄影也覺得無所謂,簡直目無法紀,連檢察官要搜索都需要搜索票,學校可以公然侵犯隱私權,這是非常荒謬的事,要求教育部查處校長、教務主任與主任教官等人責任,並要讓學生知道擁有什麼權利。

立委范雲也表示,自己從2020年開始追蹤全台黑心校規,教育部也說完成全台4148所國高中小的校規檢視,但這次事件,卻是學校直接強制執行,凸顯校方缺少兒少權利意識,即使學生已經反應,仍執意全面搜查學生行李,完全違背教育部法規,教育部除應對本案進行調查外,也應追究責任,更應檢討搜查條款是否違反法律保留原則與《兒童權利公約》,並研議修正。

人本也提出呼籲,要求教部應立即組專案小組入校調查,訪談對象應包含在校生與畢業生,釐清此類狀況是否早已行之有年,並追究責任,包括林明山明顯已不適任校長職務,應立即向學生道歉,並自請處分回任教師,並對下令檢查行李的朱怡貞以及實際執行的林聖川皆應予懲處。

教育部表示,國教署將組專案小組查處學校處理流程,並要求學校針對相關疏失責任檢討改善,而國教署每年針對校長、教職員進行CRC培力,未來會持續加強學校教職員CRC意識提升,執行端也會以行政督導考核機制去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