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拜會討論交接 柯文哲:市府團隊已習慣有話直說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準台北市長蔣萬安5日上午赴台北市政府,與現任市長柯文哲進行市政交流並討論交接事宜。柯致詞時提到,市府團隊已經習慣有話直說,這幾年來內部討論都是「明著講」。此外,北市府有全台最公開透明的議員索資系統,「議員要索資,都是100%開放,除非有專簽才可以基於保密理由不給議員」,讓外面來監督、防止市府的腐敗。

▲▼新科台北市長蔣萬安12/5帶領市政交接團隊至台北市政府,與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新舊市政工作交接進行閉門會議。(圖/記者湯興漢攝)

▲新科台北市長蔣萬安、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新舊市政工作交接進行會議討論。(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說,這地方叫劉銘傳聽,樓下還有一個吳三連聽。劉銘傳是台北建城的開創者,吳三連是台北市民選市長第一任,「這意思就是說,我們這種歷史的傳承,當棒子交到我們手上就很認真的做,再把他交給下一棒」。

柯文哲提到,今天事前有做過一些溝通,原則上都是用PM制度,過去幾年在台北市建立責任制,凡事都有負責人。今天交接分兩部分,一個是府級交接、一個是局對局的交接。

▲▼新科台北市長蔣萬安12/5帶領市政交接團隊至台北市政府,與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新舊市政工作交接進行閉門會議。(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指出,府級的話,列了24個府級列管的東西,原則上新團隊只要指定每個議案將來要交接的人,市府這邊就安排專案小組直接報告,每個專案一個報告。這些專案都有子計畫跟主計畫,比方說東區門戶計畫,會定期進來報告,每一個專案都有列管。

另外,局處都有追蹤管理系統,所以局對局得交接就是按照這樣交接,最重要的是目前還在進行的、還沒有完成的,這是重點交接項目。過去幾年中有做的重要事務,直接由局跟局去交接,副市長彭振聲會負責排行程表,把時間空出來、排好,只要蔣團隊局長出來,市府的局長就對接好,約定什麼時候交接,登記時間,原則上是這樣。

「這幾年改變最多的是政治文化。」柯文哲說,因為台北市擁有全台灣最優秀的公務員,所以只要這種價值清楚的,他們就按照價值去做。柯說,他上任後有建立策略地圖,目前我們公務員的核心價值,正直誠信、開放共享、創新卓越跟團隊合作。

▲▼新科台北市長蔣萬安12/5帶領市政交接團隊至台北市政府,與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新舊市政工作交接進行閉門會議。(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表示,其中,最重要的是正直誠信,市府團隊已經習慣有話直說,因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第一步,這幾年來我們在內部討論大家已經習慣「明著講」。

另外,柯文哲也提到,這幾年在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施政理念下,市府有公務事務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跟廉政委員會,這是讓外面可以進來檢視市府在做什麼;iVoting跟參與式預算,這也是有在進行。

柯文哲說,還是有中心思想,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一些施政原則,像什麼不因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不因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不因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這個我們都很習慣了,有些公務員經過這8年下來,都有固定的思考模式」。

柯文哲特別提到,要跟新政府特別交接的,過去3年花很多力氣處理疫情,現在疫情趨緩後,明年開始最重要是2050淨零碳排放,因為在今年6月台北市議會已經三讀通過,台北市淨零排放自治條例,應該是全台灣第一個。這是台灣要與世界接軌一定要做的,「它是重要的但是不急,但是一定要處理的,2050淨零碳排應該是下任政府的工作」。

另外,柯文哲也說,台北市政府有全台灣最公開透明的議員索資系統,已經習慣議員要索資,都是100%開放,除非有專簽才可以基於保密理由不給議員。主要理由就是讓外面來監督我們,防止整個市府的腐敗,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過去幾年台北市都沒有什麼重大弊案,特別在府層級,幾乎都沒有問題,因為我們都建立一個最公開透明的索資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