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回顧國民黨「關鍵戰將」! 分進合擊領選民「下架民進黨」

▲▼張淑娟按鈴提告周玉蔻 周玉蔻到場與王鴻薇吵架。(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鴻薇與周玉蔻吵架。(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2022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獲得空前大勝,「人」的因素絕對不可或缺。回顧本場選戰,國民黨出了好幾位在關鍵時刻發揮扭轉乾坤作用的人物,除了黨主席朱立倫之外,開出論文門第一槍的王鴻薇,與王鴻薇良性競爭產生分進合擊效果的徐巧芯,還有持續緊咬猛攻鄭文燦與鄭運鵬的桃園市議員當選人凌濤,都是具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關鍵戰將」,而這些中壯世代敢戰、能戰的即戰力,顛覆了國民黨過去的形象。

古云「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在這場選戰的關鍵時刻中,發揮扭轉乾坤作用的「關鍵人物」,第一個必須提到的就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決定沒收初選之際,朱也當機立斷跟進,當時也被質疑,但朱提名蔣萬安、張善政、柯志恩、王育敏等一眾形象清新的候選人,使得整場選戰過程中,對手幾乎沒有見縫插針的餘地,就算被攻擊,抹黑,也都能強力反擊,而非是坐以待斃。

儘管朱立倫這次操盤選戰,也被批評乾綱獨斷,例如張善政空降桃園,引發地方勢力大反彈;再如苗栗由遭黨中央開除黨籍的鍾東錦勝出,謝福弘卻早早宣布敗選;又如新竹風城大亂鬥,朱立倫在選戰後期呼籲「下架民進黨是共同目標」,等同「放生」黨提名的林耕仁。但要說朱立倫當初提名策略錯誤,也不盡公平,畢竟全國縣市長選戰要有整體戰略,「不能贏了一場戰役,輸了整個戰爭」,朱最後設下「下架民進黨」的終極目標,選舉結果驗證,選民確實用選票下架了民進黨,而朱在 26日勝選記者會上談到,這是非綠陣營的勝利,也為將來非綠陣營的合作,埋下了伏筆。 

接著要提及的「關鍵戰將」,就是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她在7月4日開出「論文抄襲」第一槍,指控林智堅2008年中華大學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引領各界跟進,接著林智堅也被檢舉連台大的碩士論文也是抄襲 ;後來台大學倫會開了第一槍,撤銷林智堅學位。蔡英文總統當時選擇「全黨挺堅」,不惜「抹黑台大」,使得中間選票大量流失,奠定藍營勝利基礎。

不只如此,當戰局輾轉來到9月間,媒體人周玉蔻瘋狂緊咬蔣萬安之父蔣孝嚴的陳年晶華酒店桃色疑雲,王鴻薇受當事人前中國小姐張淑娟所託,陪張淑娟前往地檢署控告周玉蔻,王與周兩人還在地檢署前面唇槍舌劍,面對周的咄咄逼人,王鴻薇一點也不退讓。

至於跟王鴻薇同選區的議員徐巧芯,則是與王鴻薇一齊展現出藍營內部的「良性競爭」,只見前述幾場大戰,王鴻薇都擔當開路先鋒,徐巧芯則跟進擴大戰果,在分進合擊之下,確實讓民進黨左支右絀、接應不暇。徐巧芯在選戰後期的11月間,揭發綠營側翼粉專「無良公關公司」散布假訊息,並大量提告,以呼應朱立倫稱民進黨是「民主奧步黨」,給予對手致命一擊。

有鑑於鄭文燦8年來拉攏不少在地議員,桃園地方都一片噤聲,因此最後一位「關鍵戰將」,就是朱立倫特派桃園的子弟兵、前文傳會主委凌濤。因為當地方對鄭文燦敢怒不敢言之時,只有凌濤敢怒敢言,只見他最早從美福倉儲大火批鄭文燦「心在總統、不在桃園」,接著批八德羽球場天花板崩塌工程品質堪慮,後來再暗喻桃園有人涉嫌以10億鉅資操控賭盤,令鄭文燦氣到擔任市長將近8年首度「開吉」,足證凌濤「以小搏大」的實力。

更令藍營支持者激賞的是,直到選舉結束,凌濤仍持續針對桃園農地變更案批鄭文燦下達「關鍵指導棋」。對於凌濤宛如狂風驟雨凌厲攻勢,絲毫不給敵人喘息停歇的機會,就連民進黨內都議論紛紛,「國民黨出了一個凌濤,民進黨卻只剩王浩宇、焦糖,接下來2024怎麼打?」

但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國民黨出了這麼多能在關鍵時刻扭轉戰局的戰將,接下來的2024,民進黨絕對不會再是一場「躺平」之戰。而國民黨方面,贏了2022之後,黨主席朱立倫的擔子更重了!如何整合黨內,發揮監督執政黨的功能,贏回民眾的信任,並找出最強2024總統參選人,黨內對朱有高度期待。朱立倫究竟要做「桶箍」團結國民黨重返執政,還是為了圓總統夢不惜背上害黨內分崩離析的罪名,就看朱的政治智慧與最終決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