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中心突公告調整學測英文題型 全教總錯愕:籲延後1年實施

▲▼大學學測 考生進考場 查驗身分 防疫。(圖/記者屠惠剛攝)

▲大考中心今天公告,明年學測英文科題型有改變,全教總直言錯愕,希望延後實施。(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112學年學測將在明年1月13至15日舉行,大考中心今(20日)在網站公告,明年學測英文科「篇章結構」題型將做改變,原本「1篇選文含4個空格搭配4個選項」,將更改為「1篇選文含4個空格搭配5個選項」,引發部分基層教師反彈,全教總也坦言相當錯愕,指這個改變讓考試變難,將影響學生表現,也讓師生措手不及,呼籲大考中心延後,最快也要等到113學年才實施。

大考中心今天在網站公告,只為了讓學測英文考科為更符合108課綱英語文課綱精神,並融合大考中心在109年7月公告的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故在今天公告112學年度起適用學測英文考科考試說明與參考試卷,提供新的調整「篇章結構」題型試題示例,以增加測驗效度,同時也提供歷屆試題舉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考中心也說明,英文科研發小組持續精進素養導向試題研發,經過110年試辦考試、111年學測後,調整修訂學測英文考科各題型命題重點與命題原則,調整修訂學測英文考科各題型命題重點與命題原則,因此調整考試部分內容,新的調整為「篇章結構」題型,主要變化是從原本的「1篇選文含4個空格搭配4個選項」,改為「1篇選文含4個空格搭配5個選項」。

不過,全教總高中職主委張瓊方指出,大考中心這樣作法太突然,也讓全教總相當錯愕,這樣臨時公告改變,根據全教總同第一線老師得到的意見,這改變讓現場的師生措手不及,這個改變也讓明年學測英文科難度增加,可能會因此影響學生表現,過去類似重大改變,至少都有一兩年前提前告知,這次卻是突襲,何況在今年暑假期間,高教司有召集8場會議,討論108課綱或大考,大考中心有參加卻沒告知,現在卻突然公告,根本是突擊。

張瓊方認為,大考中心更動英文科題型,或許對考卷品質有幫助,但題目難度就是增加,勢必影響學生表現,更何況學測只是一個門檻,是檢測學生的學習狀況,不是要考倒學生,全教總希望大考中心能夠延後實施,至少明年學測先不要改變,而是延後到113學年才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