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爆北市府施壓!3劑接種率低要學校扛 倒數3名「柯文哲要親自關心」

▲▼台北市學童接種疫苗今起跑,副市長蔡炳坤視察信義國小。(圖/北市教育局提供)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接獲陳情,教育局發函各校統計學生第3劑接種率,接種率倒數3校將由柯文哲親自訪視,質疑是施壓學校。圖為國小生接種疫苗資料照。(資料圖/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略有升溫趨勢,學生確診數累計至14日已達約50萬人,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接獲陳情,台北市教育局近期發函各校,要求統計學校第3劑疫苗接種率,且接種率倒數3名的學校,將由台北市長柯文哲或教育局長曾燦金到校訪視,質疑北市府施壓各校。

王鴻薇19日表示,近期接獲陳情,指台北市教育局竟然在近日發函各校,要求統計學生第3劑接種率,接種率倒數30校將由督學訪視、倒數15校由校長至教育局報告,甚至倒數3校得由柯文哲或曾燦金到校訪視,「完全將學生接種責任推到校方身上!」

王鴻薇說明,有校方人員反應,這樣的發文讓學校有點擔心,學校當然是鼓勵學生能夠踴躍接種第3劑,但最後是否接種的決定權並不在校方,而是由家長和學生自行決定,如果家長和學生不願意接種,卻把帳算到學校頭上,根本就是莫名奇妙。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資料圖/記者林敬旻攝)

王鴻薇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學童的染疫和疫苗接種狀況一直備受關注,有部分學童在染疫後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喪命,同時學童接種疫苗也可能產生嚴重副作用甚至死亡,是否要接種第3劑,這對家長和學生來說都需要深思熟慮,是難以抉擇的問題,「可以理解北市府在推動學生接種疫苗上的努力,但各校學生接種率有必要公布排名比較嗎?甚至倒數3名還要動用到教育局長、市長到校視察。」

王鴻薇認為,是否接種第3劑,應該尊重家長和學生的選擇,北市府這樣對學校施壓的做法,不僅是造成校方人員的困擾,恐怕也會讓不願意接種第3劑的學生備感壓力。

對此,台北市教育局回應,統計至9月5日為止,台北市國、高中生第1劑接種率為96.8%,第2劑接種率為86.1%,第3劑接種率為58.1%;國小學生第1劑接種率為70.2%,第2劑接種率43.7%,另2歲以上幼兒園學生第1劑接種率為37.6%。

針對王鴻薇質疑北市府施壓各校,教育局提及,公共衛生是全民共同的責任,學校也負有示範的責任,希望藉由訪視了解學校執行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以利協助解決困難,而非強加壓力給學校;尊重家長和學生的意願及選擇,但為提升學生自身保護力,希望學校結合家長會一起共同努力,安排學生儘速接種疫苗,以期早日回歸穩定的校園學習及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