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青埔週邊過嶺地區人口激增 市議員爭取新設國小

▲桃園青埔週邊過嶺地區人口激增,市議員爭取新設過嶺國小

▲桃園青埔週邊過嶺地區人口激增,市議員彭俊豪爭取新設過嶺國小。(圖/擷取自市議會網站)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青埔週邊的過嶺地區,近年來因大樓林立,人口激增,市議員彭俊豪12日於市政總質詢中指出,過嶺地區的中平國小建校多年且校地狹小,建議教育局應盡早規劃,運用文小一用地,採先建後遷、新建大型學校或新設過嶺國小等方案,以滿足未來就學需求。

市長鄭文燦說明,中平國小位於過嶺重劃區,隨社區大樓興建完成,入學人口呈增加趨勢,然中平國小擴建範圍不足,無法容納更多學齡人口,市府也協助將學生分散至頭洲國小或鄰近學校。經市府計算,3年內學區學齡人口確有設校需求,而彭議員所提籍的文小一用地原規劃為中平棒球場,考量附近尚有頭洲棒球場,因此請教育局及早規劃使用文小一用地,辦理過嶺國小設校事宜。

另外,針對本土語言使用情形,彭議員也表示,目前僅有桃園區文山國小及東門國小設有台語沉浸式教學的課程,建議擴展台語沉浸式教學的量能,或仿效客華雙語學校的模式,為桃園創造多語並存的學習環境。

鄭文燦表示,據查當前青少年使用母語人數比例下降,市府認為國小階段沉浸式語言教學自小推動愈好,並持續辦理母語雙語課程,希冀讓母語發展為「活的語言」、「生活語言」。目前桃園推動台語沉浸式教學的學校僅有2間,也請教育局研議擴大閩南語沉浸式教學。

教育局長林明裕也說明,本土意識高漲,因應閩南語、客語、原住民族語及新住民語言多方需求,市府全面性推動本土文化教育,其中桃園開設4,049班閩語專班、1,526班客語專班、1,700班原住民語班;此外,市府先前曾推動國小在地化課程,各行政區均有安排學校參與在地景點、文化及產業,例如中壢仁海宮的建築構造及歷史典故列為本土文化教材,以充實本土文化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