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道歉了!「安倍效應」精神病患列冊管理 高市警局:不當公文

▲▼ 高雄市警察局外觀。(圖/記者吳世龍攝)

▲高雄市警察局外觀。(圖/記者吳世龍攝)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被槍擊身亡,高雄市警察局9日發出了一份公文,表示「因應日本前首相遭槍擊案,請依說明事項落實執行強化社會安全工作」,不過其中談到要對「精神病患」列冊管理,避免成為危險因子,讓知名警眷谷百合痛批「對特殊族群是很嚴重的歧視」,而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在稍早發出3點澄清,也表示歉意。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在9日發出的公文,裡頭就陳述為了因應日本前首相遭槍擊案,各分局應該對轄區內的「高危險」個案,持續加強下列工作,其中包含要派出所應「掌握轄區精神病患及物質濫用對象並列冊管理,以關懷、服務之態度查訪監控,主動掌握現況,避免成為危險因子」。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發文的公文             。(圖/民眾提供)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發文的公文 。(圖/谷百合提供)

這份公文讓谷百合痛批「對特殊族群是很嚴重的歧視」,她強調:「我們在醫院都可以看到對精神病患的正確觀念宣導,醫療體系不斷宣導精神病患並非絕對都會傷害他人,更不能把諸多違法行為與精神病患劃上等號,造成非精神病患逃過法律的制裁」。

而且依據精神衛生法之規定,精神病患出院後是主管機關必須盡追蹤保護之責,高雄市警局竟然凌駕法律,對這個特定族群對病患展開積極監控。谷百合強調「鎖定精神疾病史的人民為警戒對象,甚至誇張的加入『疑似』精神病人這個族群。這是多麼偏差的歧視,警察機關對弱勢族群都如此歧視了,是要如何讓社會大眾用正確的方式看待這群人呢」?

高雄市警察局9日晚間8點發出三點聲明,首先表示歉意,「針對先前通報內容中的不當用詞,向病患及家屬致歉。該通報係屬本局基於業務宣導,重申相關作法,並無針對特定族群有特別作為。該不當公文已抽回,並再次向病患及家屬表達最誠摯的歉意」。

第二點是強調有關精神病患是由社會安全網的衞生、社福單位合作,共同進行關懷工作,非警方業管。第三部分,警方重申會針對有暴力前科的治安疑慮對象,進行監控,防止暴力事件再次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