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以下打大腿!幼兒莫德納QA一次看 台大醫曝「心肌炎」5大徵兆

▲▼公費流感疫苗首批開打。(圖/記者徐斌慎攝)

▲6個月~5歲幼兒將開放接種莫德納疫苗。(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楊晏琳/整理報導

為避免幼兒染疫重症,ACIP專家會議決議,6個月~5歲幼兒可接種莫德納疫苗,目標7月中旬開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兒童施打mRNA疫苗會有些微不良反應,但整體而言仍「利大於弊」;專家也提醒,幼兒接種疫苗位置會依年齡有所不同,須多加留意。疫苗開打在即,劑量、間隔時間為何?嚴重不良反應有哪些?《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相關QA,一解民眾疑惑。

▲▼幼兒撞種疫苗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Q1:國外沒有全面開放幼兒打疫苗,為何台灣可以?不會危險?

A1: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各國情形不一樣;根據國內醫學流行病學資料評估,幼兒得到新冠肺炎的風險遠高於其他疾病,如流感等。他表示,兒童流感重症風險高,都要打常規疫苗,「但新冠對幼兒危害其實更高」,像是近期傳出的MIS-C和腦炎發生率,都高於流感,因此才建議兒童施打新冠疫苗。

至於疫苗是否能預防孩童重症?台大醫院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指出,理論上可以,但目前沒有足夠的資料能夠證明,因為國外臨床試驗收案人數少、產生案例少,根本沒有發生重症和死亡。至於能不能預防腦炎,他表示因為國外鮮少兒童腦炎,所以更加無法回答,「但理論上我想是可以預防的。」

Q2:幼兒施打莫德納的劑量?需間隔多久?

A2:應接種2劑基礎劑,每劑需接種0.25ml(含25μg mRNA),2劑間隔4~8週以上。李秉穎也建議,6個月至5歲幼兒施打莫德納,應經醫師評估後再行接種。

Q3:已經有疫苗抵台了嗎?什麼時候開打?

A3:指揮中心日前表示,莫德納幼兒劑型疫苗預計7月初進貨45萬劑,提供90萬幼兒施打,最晚目標7月中旬開打,但實際接種時間仍有待疫苗抵台後公布;而疫苗原訂今(30日)上午抵台,但陳時中昨表示,因一些文件問題稍有延遲,將儘速補件。

Q4:接種位置有什麼不同?

A4:李秉穎表示,幼兒疫苗接種部位會依年齡而有所不同。未滿2歲嬰幼童因手臂肌肉較薄,建議接種大腿前外側、股外側肌,2歲以上幼童則接種非慣用手的上臂三角肌。

Q5:常見不良反應有哪些?

A5:接種後可能發生之常見副作用,如躁動/哭鬧、接種部位疼痛、嗜睡、食慾不振、發燒、注射部位紅斑及腫脹等。

如發燒超過48小時、有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最嚴重可能會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副作用,家長應提高警覺。

指揮中心提醒,家長可在孩童施打疫苗後,透過接種單位提供的QR code掃描加入「Taiwan V-Watch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系統,協助關注子女接種後狀況,提升對新冠疫苗安全性監測、相關關懷照護及因應效率。

▲▼幼兒接種疫苗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Q6:心肌炎/心包膜炎是什麼?症狀有哪些?

A6:心肌炎/心包膜炎是指心臟或周圍發炎,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但有極少數個案發生於接種後2~4週間,較常發生在接種第二劑之後以及年輕男性。

李秉穎說,國外經驗顯示,最好發族群為12~18歲青少年,但發生率極低,約為百萬分之幾。未滿12歲族群隨著年紀越小,心肌炎機率越低,且幼兒打疫苗可以預防很多新冠可能的導致腦炎、MIS-C等等嚴重副作用,整體而言還是值得打。

李秉穎提醒,家長要注意疫苗接種後28天幼兒有沒有發生5大類似心肌炎、心包膜炎表現,包含:

1、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

2、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

3、運動耐受不良(如走幾步路就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

4、暈厥(昏厥)

5、呼吸急促

不過李秉穎也提到,幼兒因有時不會表達胸悶、胸痛等症狀,家長可能要注意一些非特異性,與心肌炎有關之症狀。包含嘔吐、冒冷汗、無法進食、倦怠等,雖然不一定是心肌炎,但若出現這些非特異症狀,應及早送醫檢查。

Q7:孩子已經確診過了,還要打疫苗嗎?

A7:指揮中心說明,感染COVID-19後,短期內再次感染的風險可能會降低,建議確診者「自發病日或確診日(無症狀感染者)起」,至少間隔3個月後,再接種新冠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