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姑婆」弱化了 醫揭分流2群人:才能度過海嘯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18日新增8萬5310例本土確診,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表示,應將輕症和中重症風險因子兩群人徹底分流,才能安然度過這波Omicron海嘯,「從來沒有人把Omicron當巧虎輕忽!但它已經是弱化的虎姑婆了。」

林氏璧18日在「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提到,台灣這波Omicron累計近87萬確診、323人死亡,致死率萬分之3.7,已經從之前的萬分之2升上來了,死亡是延遲指標,因為從確診走到重症死亡需要時間,之後肯定會再提高一些的。

▼林氏璧認為,對國家公衛而言,這波Omicron感染是海嘯,是很衝擊醫療量能的,挑戰其實不會比之前的任何一波變種病毒輕鬆。(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婦幼醫院婦幼急診,救護車,急診,送醫,119,急救,緊急醫療,傷患,病患,轉院,醫護人員,防護衣,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量能,醫院,疫情,防疫,醫療照護,專責醫院,醫事人員,重症病患。(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氏璧說,日本這波高峰發生在2月初,之後緩慢下降至今,他在不同時間統計過致死率,這死亡率節節上升,從萬分之2.6一路上升到萬分之18,供大家參考:

1月23日:連兩日破5萬,累計39萬人確診,104人死亡,致死率萬分之2.6。
2月3日:連兩日破9萬,累計129萬人確診,665人死亡,致死率萬分之5.2。
2月13日:致死率萬分之9。
3月6日:累計366萬人確診,6559人死亡,致死率萬分之18。
5月6日:累計630萬人確診,11372人死亡,致死率萬分之18。

林氏璧提到,日本到5月6日前總感染人數約827萬、近3萬死亡,而此波Omicron在5個多月就佔了630萬人,其中1萬1372人死亡,前面累積兩年確診也才173萬人,其中1萬8392人死亡;Omicron致死率變低,但傳染力驚人的高,短時間感染更多人,以毒海戰術取勝,分母大還是會造成一定的傷亡。

林氏璧表示,往前看之前的變種病毒,Alpha時致死率1.76%,Delta時0.38%,Omicron則是0.18%,這倍數是9.8、2.1、1,這致死率差別和很多因素有關,包括每個時期疫苗覆蓋率、病毒本身的毒力、感染的年齡層、有無用藥、分母低估的程度(漏掉黑數的多寡)等等。

▼林氏璧說,對個人而言,你打了疫苗,現在也有抗病毒藥,Omicron本身毒力降低,對你的威脅的確沒有之前的變種病毒高。(圖/記者呂佳賢攝)

疫苗、打疫苗、接種疫苗、新冠疫苗。(圖/記者呂佳賢攝)

林氏璧指出,Omicron致死率是有降低,但也僅降到Delta的一半,且要注意,這是日本,老人家施打兩劑疫苗覆蓋率極高,第三劑後來也有追上來,台灣能否把致死率也壓這麼低,是接下來很大的考驗。

林氏璧說,對個人而言,你打了疫苗,現在也有抗病毒藥,Omicron本身毒力降低,對你的威脅的確沒有之前的變種病毒高,就算是小朋友也一樣;但對國家公衛而言,這波Omicron感染是海嘯,是很衝擊醫療量能的,挑戰其實不會比之前的任何一波變種病毒輕鬆。

「從來沒有人把Omicron當巧虎輕忽!但它已經是弱化的虎姑婆了。」林氏璧提醒,老話一句,把這病毒當成小感冒、小流感一般輕忽,或是把它當成大魔王一樣無限上綱恐懼,都不是和它相處的正確之道,應該確實理解染疫的風險,將輕症和中重症風險因子兩群人徹底分流,才能安然度過這波Omicron海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