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超額死亡「2週占53%」 專家揭2必要策略

記者黃翊婷、楊晏琳/綜合報導

國內本土確診個案昨日(18日)新增8萬5310例,另增41例死亡,平史上新高。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這波疫情讓70歲以上族群的死亡率高於同期背景值,直接、間接死亡的比例在短短2週內就占了53%,面對年長者超額死亡,精準調整醫療量能、採「避輕就重」策略已是未來必要的防疫趨勢。

▲▼急診,送醫,119,急救,緊急醫療,傷患,病患,轉院,醫護人員,防護衣,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量能,醫院,疫情,防疫,醫療照護,專責醫院,醫事人員,護理師,重症病患,空床率,病床,老年人,老人家,長者,長照,喘息服務,臥床。(圖/記者李毓康攝)

▲本土疫情即將到達高峰。(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秀熙18日於「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中提出國內醫療量能與死亡率的關聯問題。他表示,隨著確診數攀升,醫療量能也面臨挑戰,雖然在COVID-19疫情前,各國本來就會有超額死亡的問題,不過根據數據顯示,台灣在疫情爆發前後的通報死亡確實有提升。

陳秀熙解釋,背景死亡率代表的是與COVID-19無關的背景死亡,通報死亡代表COVID-19感染(直接)及醫療量能緊縮(間接)造成的死亡。在疫情前,70歲以上的通報死亡為50.3/10000,小於全死因背景死亡率192.3/10000;不過在疫情爆發之後,以4月28日至5月15日的區間來看,通報死亡升至52.3/10000,大於全死因背景死亡率23.9/10000,換算下來,因疫情導致的直接及間接死亡,短短2週內就占了53%,不容忽視。

陳秀熙認為,隨著感染群聚數目增加,值會有所變化,台灣面對疫情的路途尚未走完,為避免高危險族群間接或直接死亡率上升,精準調整醫療量能、採「避輕就重」策略是必要的趨勢。

▲▼短短2週內,70歲以上因醫療照護不足而間接死亡的比例就佔了53%。(圖/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短短2週內,70歲以上因疫情導致的直接及間接死亡就占了53%。(圖/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此外,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曾分析,北部與中南部的確診曲線即將出現黃金交叉,中南部確診病例很快就會超過北北基桃,估計5月28日全台單日確診數將拉抬到超過10萬例。對於疫情是否會往南走,也掀起各界熱議。

衛福部長陳時中18日被問及疫情是否有往南走一事,他直言「沒有」,但另外提到台灣就是一日生活圈,漸次全國都有染疫情況,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而有媒體詢問全台5月確診死亡人數約200多人,但雙北5月確診火化卻達到340人,指揮中心是否隱瞞死亡黑數?陳時中也回應,沒有這樣的資料,但可以再查一下,「隱瞞沒有必要,數字都是公開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