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司機員用MR體驗路考 可反覆練習駕駛!模擬設備故障突發狀況

▲▼北捷將MR混合實境技術應用在軌道運輸人員訓練。(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北捷將MR混合實境技術應用在運輸人員訓練。(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為順應趨勢,台北捷運與工研院合作,首度將MR混合實境技術應用在軌道運輸人員訓練,首創「文湖線電聯車MR擴增虛擬運用」,讓操作人員反覆練習啟動列車、加減速、停靠站等基本駕駛技能,培育優秀駕駛人才。

台北捷運公司1日舉辦記者會,邀請台灣鐵路管理局、新北捷運公司、桃園捷運公司等國內軌道同業觀禮。台北捷運表示,為將寶貴經驗更有效率地傳承給新一代菁英,北捷與工研院合作,建立「文湖線電聯車MR擴增虛擬運用」系統,投入文湖線行車人員訓練,跳脫傳統實車駕駛訓練模式,隨時隨地都能提供虛擬與實境結合的沉浸式訓練環境,提升人員專業能力。

北捷指出,歷經近半年的開發及測試,北捷與工研院的工作團隊打造MR智慧眼鏡及仿真駕駛面板,經過無數次分析電聯車行駛速限資料、號誌系統,串接、校準手動駕駛面板與系統運算主機訊號,將智慧眼鏡中的虛擬情境疊合至駕駛面板,結合視覺、觸覺、聽覺,操作人員就能反覆練習啟動列車、加減速、精準停靠站等基本駕駛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北捷工作團隊拍攝不同時段、不同場域電聯車行駛影片,並模擬異常狀況、設備故障等各種情境題,台北捷運公司強調,開創多元訓練場景,藉由身歷其境的體驗,強化人員應變能力及專業技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