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復舊」內裝 藍皮解憂號今復駛!299元一覽南國海景

▲「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經過一年半的修復,於10月23日重新啟航,每日一班次往返屏東枋寮站至臺東站,套票最低299元起。(圖/雄獅旅遊提供)

▲「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經過一年半的修復,今天重返軌道。(圖/雄獅旅遊提供)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台鐵復古普快車「藍皮解憂號」於2020年底停駛,之後轉型為懷舊觀光列車,經10個月整裝和復舊後,今日(10/23)正式重返軌道,每日往返行駛枋寮與臺東來回1個趟次,單程最低票價299元起,即可一覽南國風光。

台鐵2020年3月起考察修復藍皮普快車,委託鐵道文化專家共同參與歷史調查,用色、設備,甚至到局徽字體等細節都有考證,外觀有別於外界印象中的「孔雀藍」,改採藍皮普快最原始的「浪漫藍」,比復古還復古,隨鳴日號帶動鐵路觀光風潮,復古普快車「藍皮解憂號」也打先鋒於今日重返軌道奔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經過一年半的修復,於10月23日重新啟航,每日一班次往返屏東枋寮站至臺東站,套票最低299元起。(圖/雄獅旅遊提供)

▲藍皮解憂號行經路線可一覽南國海景。(圖/雄獅旅遊提供)

台鐵局高雄機廠廠長謝進崑談到,藍皮解憂號修復工程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列車不是更新、而是「復舊」,想恢復原始樣貌,必須先徹底刮除陳年補土痕跡,再一層一層重新防鏽、噴漆,光是重新噴漆的步驟,就耗時近兩個月才能完成,確保穿上新衣的藍皮表面平整光滑,每一步都要小心處理,避免骨董火車受到損傷。

但謝進崑也說,解憂號車廂內部設備因年代久遠,已無法取得零件更換,只能盡力完成修復作業或是以手工重新打造,像是最有代表的「阿公級電風扇」,就是經過工匠巧手維修後再度服役。最復古的「骨董級循環式廁所」也完整重現,列車將保留1間復古廁所提供乘客懷舊,其餘皆改造為真空式廁所提升整潔度。

此外,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還有一大亮點為「可開式復古車窗」,招牌的鋁製遮陽板重新整修後投入使用,車廂置物架、旅客拉環、綠皮座椅等設備,除了保留多處原始配件,也有不少是仿古新做,為老靈魂重新注入新活力。

作家劉克襄曾形容藍皮解憂號是「與世界分手的列車」,用緩慢速度領略南迴線的每一片風景。行經路線是全台橋樑、山洞最多的南迴鐵道,沿線可同時欣賞台灣海峽與太平洋海景,也被譽為全台最美軌道段,串連「多良站」以及最南端的「枋山站」、最大的小站「加祿站」、秘境中的秘境「枋野站」等,即日起歡迎民眾體驗。

▲▼藍皮解憂號。(圖/台鐵提供)

▲藍皮解憂號修復十分講究,連局徽修復時都經過考證。(圖/台鐵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