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台灣水果進口商:早有預感釋迦、蓮霧會被禁 年初就已開始轉型

▲廈門,台灣水果,同益碼頭,水果批發,中埔水果批發市場,鑫金鷺。(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中埔批發市場有許多專營台灣水果進口的商家。(圖/記者蔡紹堅攝,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大陸海關總署繼鳳梨之後,19日再宣布暫停台灣釋迦、蓮霧進口,台灣銷陸前三大宗的水果都被禁。對此,大陸專營台灣水果進口的商家表示,會有此發展並不意外,大多數進口商早在年初台灣鳳梨被禁時,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增加其他國家水果的進口比重。

▼台灣蓮霧在大陸高檔超市的定價較高,但仍受消費者歡迎。

▲台灣水果在大陸(廈門)高檔超市ole,蓮霧,釋迦。(圖/記者蔡紹堅攝)

進口商指出,他經營台灣水果進口已有10多年,在鳳梨被禁之前,台灣水果的進口量是逐年增長的,顯示大陸消費者對台灣水果的接受度是越來越高,「台灣水果走的是高端路線,賣相、口感都非常好,即使定價較高,仍相當受歡迎。」

進口商提到,過去除了進口台灣水果,他也多少會進口一些其他國家的水果,今年初鳳梨被禁之後,他就有預感釋迦、蓮霧可能會是下一波,因此增加了其他國家水果的進口比重,「其實算是意料之內,畢竟鳳梨、釋迦、蓮霧就是台灣銷陸最大宗的前三名。」

▼台灣水果過去經小三通運往大陸,運送時間只需要8至10小時,能做到「夕發朝至」。

▲三通10年廈門兩碼頭運量大增長 台商:水果銷陸成長20倍。(圖/記者蔡紹堅攝)

不過,進口商也說,水果運銷講求「新鮮」,過往各類水果透過小三通,從台灣運至廈門只需要8至10小時,這是從其他國家進口較難做到的,「運送的時間越短,水果能在貨架上供消費者選購的時間就越長,台灣水果有這方面的優勢,這也是我們長久專營台灣水果的重要原因之一。」

對於下一波可能被禁止進口的水果,進口商表示,預測這些已沒有太大意義,因為最大宗的鳳梨、釋迦、蓮霧都不能進了,其他諸如蜜棗、芭樂等,雖然品質也很好,但消費者接受度就沒這麼高,銷量也拉不太起來。

進口商強調,市場是需要時間經營的,鳳梨、釋迦、蓮霧他們經營了這麼多年才做起來,不太可能短時間內就用其他品項來取代,「加上又有一些『隱憂』在,我們也只能轉型,另尋生路。」

▼與釋迦相比,台灣的芭樂在大陸接受度較差,銷量、進口量都拉不太起來。

▲台灣水果在大陸(廈門)高檔超市ole,蓮霧,釋迦。(圖/記者蔡紹堅攝)

▲廈門,台灣水果,同益碼頭,水果批發,中埔水果批發市場,鑫金鷺,芭樂。(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