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誇張扭頭跪坐人像、完整黃金面具 三星堆國寶級文物再出土

▲三星堆再出土黃金面具等國寶級文物。(圖/翻攝四川日報)

▲三星堆祭祀區3號坑出土的完整黃金面具。(圖/翻攝四川日報)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今(9)日公布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階段性成果。據了解,三星堆遺址祭祀區3號坑、4號坑最新出土的包括青銅跪坐扭頭人像、完整黃金面具及8號坑出土的青銅等。截至目前,3號坑和4號坑共出土完整器557件(組),殘件1214件,這兩座坑的整體挖掘工作將於2個月內結束。

▲三星堆再出土黃金面具等國寶級文物。(圖/翻攝四川日報)

▲三星堆發現的青銅跪坐扭頭人像。(圖/翻攝四川日報)

《央視》報導,三星堆再度在3號坑發現黃金面具,它平鋪展開有40公分寬,高約27公分,是三星堆迄今為止發現的完整金面具中體量最大的一件,「新出土金面具比真人臉還大!」

此外,新出土的青銅跪坐扭頭人像精美程度極其罕見。這尊人像表情細膩誇張,身體比例和肌肉十分寫實。值得注意的是,人像的頭髮「沖天而起」、盤旋而上,一雙巨手比例誇張,被認為是一件充滿寫實主義和浪漫想象的作品。

▲三星堆再出土黃金面具等國寶級文物。(圖/翻攝四川日報)

▲三星堆8號坑挖掘出的青銅神獸。(圖/翻攝四川日報)

至於正在開挖中的8號坑,也陸續出土不少罕見的國寶級文物。其中,一件僅剩80多公分高的青銅神壇,被認為是繼3號坑頂尊跪坐人像外的又一件國寶級文物。這件神壇擁有3層台基,分別用勾雲紋和鏤空花紋裝飾;台基上的平台,鑄造了造型各異的人物,有的翩翩起舞、有的雙手虛握跪坐、有的扛著桿狀物。

8號坑的神壇上有20多公分高的一件青銅神獸,這件神獸的脖子上有銅絲繫成的絲線,像拴小狗一樣。神壇旁邊還有一件單獨的神獸,高約90餘公分,相當於一條哈士奇的大小,假使將神獸尾巴算上去,總長可能在120公分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