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風熱炸!台東飆40.6度極端高溫 花東12測站熱破38度

▲▼ 高溫 紫外線 陽傘           。(圖/記者劉亮亨攝)

▲至下週二間北部、東部高溫炎熱,尤其東半部有焚風發生機率,須留意極端高溫。(圖/記者劉亮亨攝)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受到西南風沉降影響,氣象局今日(7/25)針對雙北、宜花東、離島金門發布高溫警示燈號,白天花蓮縣縱谷,臺東縣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臺北市、新北市、金門縣地區,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時值近中午,台東縣受焚風影響,太麻里鄉已飆出39.7度極端高溫,正午更測得40.6度,台東知本也出現39.7度、台東鹿野 39.6度。氣象局統計至下午13時17分止,花東共計12個站出現38度極端高溫,上述地區民眾務必留意。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目前季風槽以烟花颱風和尼伯特颱風為中心,台灣位於季風槽南面因此盛行西南風,預計西南風影響的天氣型態將持續一週。期間迎風面中南部會有局部大雨,週三之後水氣增加,南部則有局部豪雨機率;位於背風面的北部天氣高溫炎熱,降雨模式以午後雷陣雨為主,週二之前,降雨多分布於北部和東半部山區,苗栗山區和平地午後也有短暫陣雨機會,週三隨水氣增加,北部至東半部也會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模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仲毅也說,至下週二間背風側北部、東半部地區不下雨時各地高溫炎熱,高溫均可來到33至35度,大台北盆地和宜蘭至花東縱谷則有機會出現36度高溫。台東至下週二前均有焚風發生機率,有38度以上高溫機率。提醒民眾務必注意補充水分、留意防曬。未來一週天氣可說南北兩樣情。

未來一週中南部均容易出現降雨,西南風是否增強為西南氣流?徐仲毅也分析,未來季風槽中是否再生成其他熱帶系統,目前不確定性仍高,還要持續觀察。氣象局也密切注意,未來西南風是否增強為西南氣流等級,若有變動,將於第一時間內告知。

徐仲毅也表示,目前烟花颱風已經相當接近中國浙江,預計12小時內將於浙江登陸,目前雖仍保持中度颱風強度,但預計登陸後將明顯減弱。今年第7號颱風尼伯特則持續朝日本本州移動,預計週二至週三間可能於日本本州北部登陸,距離奧運舉辦城市東京都不會太遠,因此東京也在潛勢路徑範圍中,但分析未來環境,預計尼伯特颱風增強有限,將以輕度颱風等級接近日本,對台灣則無直接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