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當年爆外交事件 台灣官員被禁止進美國務院、禁出現國旗

▲▼國旗升回雙橡園。 (圖/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國旗如今升回雙橡園。 (資料照/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美國國務院近日公布最新對台交往準則,官員可前往對方官署拜會與洽公,而美方官員也可以參與雙橡園的相關活動。不過,回顧過去無法進入國務院的原因,要追溯到馬英九執政時,駐美代表沈呂巡在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導致美方在中國大陸要求下,發布「對台交往準則」行政備忘錄。

美國務院華府時間9日宣布放寬美對台交往準則,鼓勵美國政府和台灣交流,反映美台深化的非官方關係;未來,美台官員能赴對方官署洽公與拜會。涉外人士分析,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前任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作風或許不同,但目標一致,就是改善過往對台美交流的各種限制,促進台美更多互動與合作。

事實上,過去我方人員無法進入國務院,是有關鍵原因的,這要追溯到2015年馬英九執政時代,時任駐美代表沈呂巡在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活動,這是台美斷交之後,首次中華民國國旗在美國本土戶外出現,這本來被執政當局認為是一項重大突破。

不過,在時任駐美代表處通知美方有要舉行升旗活動,甚至通知媒體採訪時,美方並未答應此事,但馬英九政府仍執意進行,事後引發美方不滿的外交事件。當時,美國歐巴馬政府則在中國大陸要求下,發布「對台交往準則」行政備忘錄。

從那時候開始,美方就禁止台灣駐美代表處的人員進入美國國務院大樓,禁止我方在雙橡園升旗,更不得讓中華民國國旗出現。簡言之,一場本來以為是台美突破的行動,最後變成阻擋台美關係進展的外交事件。

一直到總統蔡英文執政後,美方才逐漸鬆綁相關的限制,2020年時,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在推特發文,歡送前駐美代表高碩泰,照片是與時任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的合照,彰顯台美的這項禁令已經鬆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