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歲老翁「露鬼門關印記」 電擊8次復活…他回憶瀕死前印象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85歲邱姓老翁,9月30日在活動中心突然暈倒,當場失去呼吸心跳,一旁民眾立刻報119並在線上指導下進行CPR,待救護人員到場後接手繼續給予電擊等處置,老翁經過8次電擊,終於在到院時開始恢復心跳,目前邱姓老翁也已康復出院,他再次回到活動中心與大家分享鬼門關走一回的親身經歷,而救護人員也因順利搶救人命,獲得消防局「神乎其技」獎章。

▲85歲老翁「露鬼門關印記」 電擊8次復活…他回憶瀕死前印象。(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老翁露出胸部中央黑色的圓形痕跡說,「這是從鬼門關前走一回的印記」。(圖/記者陳凱力翻攝,下同)

邱姓老翁9月30日下午在社區活動中心突然倒地,一旁民見老翁疑似失去呼吸心跳,趕快通報119。當時關西分隊張宇浤、李東幸以及救護義消凌相萍到場後發現已經有民眾協助CPR,救護人員立刻接手建立人工呼吸道、自動CPR機以及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等處置。

沒多久,AED傳出第一次的建議電擊提醒,負責處置的李東幸毫不猶豫的按下閃動中的紅色按鈕(電擊鈕),他知道,這是老天爺在給機會,只要出現可電擊心率的病患,回復心跳的機會將會提升,接著,大家的動作更快了,離開前再電擊1次,救護車上,連續電擊6次,在送至醫院前總共給予8次電擊。

▲85歲老翁「露鬼門關印記」 電擊8次復活…他回憶瀕死前印象。(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老翁在活動中心倒下後,一旁民眾立刻打119,並給予初步急救。

果然,老翁被送到醫院後,心臟已經開始恢復跳動,血壓也逐漸升高,老翁因心律不整,裝上了節律器,從急診轉入加護病房,待病情穩定後再移入普通病房,前後歷經17天與死神拔河,終於恢復活力出院。

關西分隊分隊長賴啓莊知道老翁出院的好消息,11日下午帶著同仁和救護義消們一起前往探視,邱阿公神清氣爽,一如往常來到活動中心,坐在習慣的位置上,和友人聊天、下棋,完全看不出42天前他正在和死神拔河。

邱阿公拉起衣服,露出胸部中央黑色的圓形痕跡,他說,「這是從鬼門關前走一回的印記」,他指著CPR按壓的部位回憶道「胸部有點痛痛的」,但對於倒下前的事情,完全沒有印象,被電擊8次、按壓CPR的過程,也表示沒感覺。

▲85歲老翁「露鬼門關印記」 電擊8次復活…他回憶瀕死前印象。(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邱阿公神清氣爽,一如往常來到活動中心,坐在習慣的位置上,和友人聊天、下棋,完全看不出42天前他正在和死神拔河。

邱阿公說,他倒下的時候第一時間就有人幫忙做CPR,因為之前關西消防分隊曾經到活動中心宣導,所以大家在報案時,一經指揮中心執勤員的提醒,馬上就能上手,邱阿公表示,他的命能撿回來,真的很謝謝消防隊,也希望大家都能學習CPR,因為這是一項能救人命的重要技能。

負責分隊宣導業務的關西分隊救護教官范揚浩表示,宣導CPR已經超過800場,大多數的民眾最擔憂的就是「會不會有法律責任」以及「會不會對患者造成傷害」,但他永遠就只說一句「做,就對了!」。目前法律已經明確規範,幫患者做CPR,是為了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適用 《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的規定;而對患者的傷害,遠不及讓患者重拾生命的重要。

▲85歲老翁「露鬼門關印記」 電擊8次復活…他回憶瀕死前印象。(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長孫福佑每個月都會針對執行OHCA案件,讓患者康復出院的同仁頒發「神乎其技」獎章,關西分隊張宇浤、李東幸在這次擴大主管會報中,也收到了這份特別的榮耀。

今年29歲、加入消防團隊剛滿2年的李東幸表示,這是第一次遇到需電擊的救護案件,第一次聽到建議電擊時,心中會愣了一下,隨後立刻振奮精神,覺得阿公都這麼努力了,他也一定要加油才行。身為學長的張宇浤則說,從事消防工作15年,遇到年紀大的OHCA(心肺功能停止)患者大部份都回天乏術,看到邱阿公能再次開心的下棋、聊天,他很欣慰。

為了鼓勵同仁對救護的努力付出,新竹縣政府消防局長孫福佑每個月都會針對執行OHCA案件,讓患者康復出院的同仁頒發「神乎其技」獎章,關西分隊張宇浤、李東幸在這次擴大主管會報中,也收到了這份特別的榮耀。

神級精華養出澎潤美肌「全新小黑瓶」超低價來了!

►新竹市府最肥爽差曝光! 上下班免打卡還可光明正大睡懶覺 

►18歲少年車禍昏迷62天 聽到「吃雞排」竟奇蹟甦醒

►獨/內衣賊為何魔化擄殺女大生 醫:「小男孩與她」可能是主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