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無人機運用首創結合視訊系統 南警「無人機空勤管制臺」成立

▲台南市警局首創結合視訊系統,25日成立「無人機空勤管制臺」,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視察表示肯定。(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警局首創結合視訊系統,25日成立「無人機空勤管制臺」,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視察表示肯定。(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為有效運用無人機投入各項警政支援工作,台南市警局首創結合視訊系統,25日成立「無人機空勤管制臺」,將執勤現場影像回傳至空勤管制臺,供現場指揮官參考、指揮及調度,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視察,對警方打造智慧城市,守護大台南公共安全之決心表示肯定。

台南市警局指出,近年無人機應用發展快速,於3月31日起政府機關(構)、學校或法人所有之遙控無人機,操作人應經測驗合格,由民航局發給高級專業操作證後,始得操作。

鑑於治安、交通狀況瞬息萬變,在警察局詹永茂局長的推動下,首創無人機即時畫面LIVE結合視訊系統,象徵科技執法的新時代來臨,利用警察局所建置無人機傳輸系統,將執勤現場影像回傳至空勤管制臺,供現場指揮官參考、指揮及調度。

此外,警察局也積極辦理自主訓練並鼓勵員警參加各機關、學校辦理之高級專業操作證訓練課程,以輔導警察同仁考取專業證照,目前已有5位員警取得高級專業操作證,後續尚有11位員警即將取得操作證共同組成無人機隊加入科技執法之行列,以保障大台南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台南市政府於8月份成立地方政府第1支跨局處無人機隊,警察局亦配合辦理,往日運用無人機於警政勤務上,可推廣於空中偵察、交通流量監看、交通安全之宣導、清查廢棄空屋與工寮(清山勤務)、廢棄物傾倒查緝、防疫監控廣播等工作。

在這次逼真的實警演練中,警察工作經常需要執行危險的現場攻堅圍捕等特殊任務,更需要整合空中科技利器輔助,讓犯嫌無所遁形,並可保障第一線員警的人身安全。

▲台南市警局首創結合視訊系統,25日成立「無人機空勤管制臺」,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視察表示肯定。(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黃偉哲市長指出,非常高興能夠來到台南市警察局親眼見證成立全國第1支警察無人機隊管制台的典禮,「無人機空勤管制臺」是國內唯一透過無人機即時畫面LIVE結合視訊系統,將畫面回傳供指揮官調度參考,大大提升指揮調度之效率。
很高興台南市警察局能夠超前部署,能夠將無人機的應用加以深化、廣化。其實大家可以看到,許多警察在執行勤務的時候,不管是在攻堅,不管在地形勘查,甚至有一些跟消防局合作的救護搜索行動,其實都需要無人機的借助,可以節省相當多的人力,提高效率非常顯著,所以很感謝警察局來建置。

黃偉哲市長指出,目前台南市環保局、還有研考會、還有消防局也都開始成立無人機隊了,那台南市將來無人機的應用,不是只是自己玩自己的,可能有一些跨領域支援,像消防跟警察有些搜索跟搜救的任務,如果及早出動能量夠的話,是可以互相支援的。或者是將來環保,雖然保七總隊有環保警察,他們在執行污染源的探測,甚至夜間執行任務,有感熱器、有感熱設備的部分就可以看到哪些工廠在排放一些污染源,因為排放的時候一定有熱度,那這個部分我們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互相支援。

台南市政府指出,將台南打造成智慧城市,無人機是重要的一環,目前已建立跨局、處之間彼此相互支援,擴大無人機應用層面,展現黃偉哲市長打造智慧城市,守護大台南公共安全之決心。

·質地溫和、深層潔淨,掃光痘痘粉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