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人體空氣檢測機!台客劇場北中南夯點搜樣 送驗Dyson實驗室結果大公開

▲Dyson邀請「台客劇場Alex」,實際走訪人氣景點,並將感測器搜集到的空氣採樣送至倫敦Dyson實驗室,換個角度來了解台灣。(影片、圖片/品牌提供,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因超前部署加上全民防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已趨緩,民眾重拾生活興致,景點一到假日滿滿都是人潮。雖然戴上口罩能有效阻止飛沫,但擋得了無影無形、無所不在的空氣污染嗎?一向關心台灣民眾呼吸品質的Dyson,以大量投資進行各式實際偵測來讓民眾了解空氣品質的優劣,並致力以高科技來為大家解決空污問題。這一次Dyson以台灣作為亞洲空氣檢測計畫的首站,邀請了「台客劇場」的Alex,讓他揹著原型版Dyson空氣品質檢測背包,和民眾一起用數據了解日常影響空污指數的行為,讓大家外出遊玩和日常生活也能避免個人行為造成的空污!

化身「人體空氣檢測機」的Alex開始了他四天的小旅行,實際走訪人氣景點,並將感測器搜集到的空氣採樣送至Dyson英國總部實驗室,分析台灣各地的空氣品質,換個角度來了解他熱愛的台灣。

▲▼台客劇場,DYSON,空氣檢測機,空氣清淨機,空汙。(圖/翻攝自影片)

▲化身「人體空氣檢測機」的Alex開始了他四天的小旅行,實際走訪人氣景點,並將感測器搜集到的空氣採樣送至Dyson英國總部實驗室。

Alex步上這次的旅程,走訪了香火鼎盛的霞海城隍廟,時尚指標的信義區,名列「世界六大天空之鏡」之一的高美濕地,小吃商家林立的一中夜市,以及至高雄搭渡輪…等等。香火鼎盛的霞海城隍廟,吃小吃、逛老街、求姻緣的包套行程可以一趟全搞定。人們在此持香虔誠禱念,眾生心願伴隨焚煙冉冉升空。實驗室數據顯示,PM2.5數據在Alex接近燃煙時飆高,而在人車密度較高的都會區,以及人群在密閉空間中摩肩擦踵的室內,PM2.5和二氧化氮NO2的指數也同步升高。在Dyson英國總部實驗室為Alex進行空污數據說明的資深工程師Jess建議,選擇不那麼擁擠熱鬧的地域來走,是當下最簡單避免這些空污的方式。 

▲▼台客劇場,DYSON,空氣檢測機,空氣清淨機,空汙。(圖/翻攝自台客劇場影片)

▲人們在霞海城隍廟持香虔誠禱念,眾生心願伴隨焚煙冉冉升空。

想品嚐道地的台灣小吃,往夜市找就對了!一中夜市擁有像豐仁冰、豪大雞排、臭豆腐等知名美食。分析數據卻發現,在Alex到達夜市品嚐小吃祭祭五臟廟的同時,PM2.5指數也隨著油煙和人潮廢氣交織而變高,Alex也一邊憶起當下的確在炭火前,及在烹調導致高油煙的攤位前駐足許久。當天投宿飯店後,空污指數漸趨平緩,卻在點燃香氛蠟燭後因為燃煙而導致懸浮微粒指數躍升。有趣的是,即便是一個這麼小的蠟燭產生的空污,卻因為處在室內,空氣中污染源散去相當不易並且緩慢,使得Alex意會到室內空污若是沒有適時留意及清除, 有可能比室外造成更大的傷害。

▲▼台客劇場,DYSON,空氣檢測機,空氣清淨機,空汙。(圖/翻攝自影片)

▲想品嚐道地的台灣小吃,往夜市找就對了。

▲▼台客劇場,DYSON,空氣檢測機,空氣清淨機,空汙。(圖/翻攝自影片)

▲即便是一個這麼小的蠟燭造成空污,卻因為處在室內,空氣中污染源散去的時間顯得相當不易並且緩慢。

Alex表示部份空氣檢測數據令他感到訝異,好比說在高雄搭渡輪時,商用貨船、遊輪廢氣都影響著海港城的空氣品質,這些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廢氣讓空污濃度瞬間升高,卻也因為在室外,所以空污持續的時間沒有很久。好比在國際網站喻為「一生必遊一次」的高美濕地,雖然遊客絡繹不絕,但是位於地勢寬闊的室外,那時空氣中懸浮微粒的濃度就非常低,幾乎沒有。

▲▼台客劇場,DYSON,空氣檢測機,空氣清淨機,空汙。(圖/翻攝自影片)

▲高美濕地,雖然遊客絡繹不絕,但是位於地勢寬闊的室外,那時空氣中懸浮微粒的濃度就非常低,幾乎沒有。

結束這一次的旅程,Alex覺得能以檢視空氣品質的眼光看台灣是相當特別的經驗,一路上被濕地及海壯曠的美震撼心靈,在傳統廟宇信仰中擁抱平靜自在,在喧鬧的夜市裡享受台灣的生猛活力,穿梭不同城市感受在地風情,驚嘆台灣的自然人文風景真的美不勝收。卻也在經過倫敦實驗室確認後,發現整趟旅程從北到南,一路上空氣品質燈號會因為各種行為由綠轉紅再變黃,顯示空污的確在無形中侵襲著每個人的健康。

▲▼台客劇場,DYSON,空氣檢測機,空氣清淨機,空汙。(圖/翻攝自台客劇場影片)

▲Alex覺得能以檢視空氣品質的眼光看台灣是相當特別的經驗。

研究指出,空氣污染「嚴重肆虐全球」使得全球人口的平均餘命縮短近3年,且每年有880萬人因空污問題提早死亡。想減輕危害,除了留意個人行為在外守護大環境,回到室內則可以打造一個能安全呼吸的小空間;尤其家裡若有年紀尚小、還不懂得怎麼保衛自己健康的孩子,更需要家長的用心照護。像是使用Dyson空氣清淨機,內有Dyson Cryptomic分解甲醛科技,能持續長效消除家中因裝潢及清潔劑造成的甲醛污染。看不見的有害氣體像是香氛產品、煮菜造成的PM2.5、或是來自室外的污染物如細菌、病毒,就靠Dyson組合濾網捕捉,能消滅99.95%小至PM0.1的汙染。同時還有Dyson Pure Cool空氣淨化風扇、Air Multiplier氣流倍增技術,能均勻輸送淨化空氣,大範圍噴射有效循環室內空氣。晚上睡眠休息時,Dyson空氣清淨機依舊能寧靜進行清淨作業,守護全家人的呼吸健康。讓良好的空氣從日到夜時時吹送,成為捍衛家人呼吸安全的好幫手。

了解更多Dyson空氣偵測計畫請看這>>https://bit.ly/3mImrcs

▲▼台客劇場,DYSON,空氣檢測機,空氣清淨機,空汙。(圖/翻攝自台客劇場影片)

▲想減輕危害,除了在外守護大環境,回到家則可以打造一個能安全呼吸的小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