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主持最後一次會議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519終止運作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最後一次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最後一次會議。(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府6日下午召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39次委員會議」,這也是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最後一次主持會議。他在致詞時說,該委員會將在今年5月19日終止運作,期許未來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能不負眾望,確實發揮人權保障的功能。

根據《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於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總統蔡英文已核定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在第14任總統任期屆滿前,也就是今年5月19日終止運作。

由於520總統就職將至,陳建仁的任期也進入尾聲,過去這段期間,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6日下午舉行最後一次會議格外具有意義。接下來,「國家人權委員會」將在監察院舉行,屆時預計由盛傳接掌監察院長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主持會議。

陳建仁表示,他特別感謝所有委員無私的奉獻與付出,尤其在他擔任委員會召集人的4年裡,看到大家為了提升我國人權水準,接軌國際人權體系所做的一切努力,都讓他深受感動,也讓他有很多的學習跟成長。

陳建仁表示,在去年的世界人權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設置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相關法案,讓台灣終於有了自己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們長期的關注、研議與努力催生,絕對功不可沒,雖然委員會在此告一段落,但是對於人權實現的追求與精進,卻是永無止境」。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運作迄今,正是我國人權大躍進的10年,期間除將9大核心人權公約中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合稱《兩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兒童權利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等5部人權公約國內法化,參酌聯合國相關人權條約機構作法,定期提交各該公約之國家報告、舉行國際審查外,亦積極接軌國際人權標準,落實人權保障,具體實現人權立國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