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一天新增5例!醫師揭「關鍵10件事」:別像韓國一樣暴增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新增5例確診病例,其中4例為院內感染,至此全國確診累計達39例。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提醒「疫情升級後要注意的10件事」,呼籲民眾進一步升級個人防護原則,與政府攜手防疫。

謝宗學在臉書「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表示,台灣已經邁入新冠肺炎疫情的下一個階段,雖然沒有大規模的社區疫情,但已有明確「社區傳播」警訊和首例院內感染,建議進一步升級個人防護原則,分為以下10點:

一、 出門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感染者可能無症狀,但有傳染力
二、 若身體不適,在家也要戴口罩,並與家人保持2公尺以上距離,不一起用餐
三、 非必要不進醫院,若不得已需戴口罩、勤洗手
四、 不參加任何非必要的集會活動
五、 非必要不出國,目前各國多有疫情
六、 盡量不要去人潮擁擠的場所
七、 嚴格執行手部清潔
八、 抑制揉鼻子、揉眼睛的習慣
九、 過敏體質者減少接觸過敏原,或用藥物控制,減少不自覺接觸身體黏膜的動作
十、 規律生活作息、均衡飲食,不要太勞累,以維持正常免疫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冠肺炎 口罩 清潔消毒產品 藥局 藥劑師  賣口罩             。(圖/記者屠惠剛攝)

▲謝宗學建議,面對疫情升溫,應進一步升級個人防護原則。(圖/記者屠惠剛攝)

謝宗學指出,新冠病毒傳播力強,零社區感染是不可能的事,但即便如此,大家仍需要做好個人防護,減少大規模社區感染發生,避免造成醫療體系負擔,根據各國目前治療經驗,只要醫療體系沒有崩壞,感染者依舊能接受良好治療,死亡率不到1%。

謝宗學強調,防疫是每個國民的事,光靠政府努力不夠,現階段重點是不要像南韓一樣病例暴增,讓政府有餘力撲滅社區星星之火傳播鏈,也讓醫療體系有餘力治療感染者,「拉長戰線,用空間換取時間,等待治療藥物和疫苗研發。」

▲▼(1400)疾管署記者會,莊人祥聯訪。(圖/記者張榮恩攝)

▲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29日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張榮恩攝)

根據衛福部日前公布的「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4項徵兆,包括確定病例無法找到感染源、本土感染個案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出現持續性傳播鏈,以及有廣泛發生的群聚事件。

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29日坦言,目前確實有零星社區感染,本土病例也超過境外移入,但仍未達到上述第三、第四點,因此屬於「社區傳播的警訊」,顯示疫情發展更加嚴峻。

▲▼39,肺炎。(圖/楊殿宏製)

▲案39感染關係圖。(圖/楊殿宏製)

 

►酒精乾洗手下殺3折!~爆搶防疫神水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