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最後!黑鷹駕駛「手腳還在操縱桿上」 少了關鍵動作傷亡更慘重

▲▼國防部黑鷹失事初步調查報告說明,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少將。(圖/記者李毓康攝)

▲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少將說明黑鷹失事報告。(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空軍黑鷹直升機1月2日在新北與宜蘭交界處烘爐地山區失事,造成時任的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將士殉職。空軍15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也透露,駕駛到最後手腳都還在操縱桿上,令人相當不捨,但若沒有做出將飛機帶起來的動作,傷亡會更慘重。

對於正副駕駛的分工,空軍司令部督察長黃志偉少將表示,一般情況是正駕駛負責飛,副駕駛負責無線通話,但這次是特殊情況,碰到天氣改變,加上地形的逼近,所以正駕駛幾乎完全立刻做全程掌控,要控制飛機,因為當時飛機進雲,副駕駛就負責專注在地圖上面並提出障礙物的警告,空勤機工長立刻就開始做對外的警告。

黃志偉指出,組約協調方面,碰到特別情況時,機長或者是任何組員有看到安全情況,都可以做適當的動態改變,其他組員有默契地配合,做全面的顧慮。

▲▼正駕駛葉建儀(右)是飛行救護老鳥,在駕駛黑鷹出任務時不幸罹難。(圖/翻攝自軍聞社、蕃薯藤)

▲正駕駛葉建儀(右)是飛行救護老鳥,在駕駛黑鷹出任務時不幸罹難。(圖/翻攝自軍聞社、蕃薯藤)

黃志偉透露,在調查的過程發現,正副駕駛實際上是已經盡全力避免這件事發生,最後一刻還在操作飛機,人員搜救完畢後,罹難者遺體送到三總,法醫相驗報告顯示正駕駛、副駕駛以及空勤機工長堅守崗位到最後一刻,手腳都還在操縱桿上。

黃志偉提到,空勤機工長因為必須離開座位,做對外顧慮,在飛機撞擊的那一刻,這幾位空勤組員的身體都受到相對應的嚴重傷害,手腕、手肘,還有兩隻腳踏在舵板上,令人相當不捨。

▲▼劉鎮富。(圖/翻攝畫面、當事人臉書)

▲劉鎮富與妻子結婚不久,就不幸罹難。(圖/翻攝畫面)

黃志偉還說,調查的過程中,這三位空勤組員確實盡全力操作飛機到最後一刻,還好把飛機帶起來了,幾乎是平飛之下撞擊22至25度的山壁,雖然還是有人不幸罹難,如果沒有做將飛機帶起來的動作,整個傷亡會更慘重。

▲▼追思活動現場,殉職機工長許鴻彬。(圖/記者葉南州攝)

▲追思活動現場,殉職機工長許鴻彬。(圖/記者葉南州攝)

▲▼殉職機工長許鴻彬留言板。(圖/記者蔣婕妤攝)

▲追思現場,許鴻彬的留言板上,有兩張小朋友字跡的留言「爸爸我愛您」。(圖/記者蔣婕妤攝)

在這次黑鷹直升機失事意外中,不幸罹難者除了沈一鳴之外,還包括總士官長韓正宏、正駕駛葉建儀、副駕駛劉鎮富、機工長許鴻彬、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情報次長室助理次長洪鴻鈞、總長室參謀黃聖航。我國共痛失8位將士,震撼台灣與國際社會。

黃志偉少將說明,初判山區天氣驟變,雲霧濃厚,同時受移動雲層影響,飛行中瞬間進雲,當時黑鷹在雲霧中相當接近地面,駕駛沒發現前方或下面有障礙物,來不及爬高,最後旋翼打到樹稍後直接下墜,共觸地2次,第2次撞擊後朝航向199度、斜度22至25度上坡翻滾移動70公尺後,機頭朝西左翻停止。

面對重大的飛安事件,空軍坦承面對,並表示,為使任務機組員能充分掌握飛行路徑天候狀況,原U-60M型機規劃5架性能提升,已評估加裝機載偵測低空雲霧精密氣象雷達裝備,提供早期預警,讓飛行員預先應變或採取避讓措施,以維持飛行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