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出包一天就去處理」 林為洲、蔣萬安轟外交部反應遲鈍、說法反覆

▲▼立法院國民黨團大會 江啟臣 林為洲 吳斯懷 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為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菲律賓依「一中原則」片面禁止台灣旅客入境,外交部至今沒有反制措施。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13日批評,外交部不僅事先沒掌握情資,事發後的反應都太遲鈍、軟弱,要求透過現有籌碼立即與菲律賓談判,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蔣萬安也呼籲政府必須加強部會橫向聯繫,避免說詞一日三變。

針對菲律賓以一中原則對台實施旅遊禁令,總統蔡英文12日與總統府資政餐敘時表態已請外交部處理,立場要硬,也要反制。不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3日在記者會上仍強調,目前先不談「制裁」,而是要先等菲方召開內閣會議後,再依據結果來考量。

對於外交部至今未對菲律賓提出反制措施,林為洲13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批評,外交部從事先沒掌握情資,到事發後的反應都太遲鈍、軟弱,「每天疫情都在變化,陸委會出了一個包,一天內就去處理,防疫如同作戰,該做決策時就應該要盡快。」

「我們支持政府以現有籌碼向菲律賓談判,包括透過取消免簽待遇,甚至暫停移工輸入等手段,要求菲律賓立即撤銷限制。」林為洲強調,菲律賓把台灣跟中國大陸當作同級疫區,顯然誤解台灣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外交部應該要有Guts,馬上要求更正,否則其他國家若跟進菲律賓的做法,將會對台灣人民造成很大的不便,外交部也要讓其他國家看見台灣有能力反制。

林為洲認為,菲律賓的做法一方面也是在討好中國大陸,遵循一中政策,不僅在防疫上失真,對台灣也不公平,「政治、防疫不應混為一談,對防疫造成不利影響,也沒有必要在此時去討好中國」,他質疑如果台灣疫情真的如同武漢嚴重,那菲律賓是否應該撤回在台灣的移工?顯然菲律賓是基於政治而非防疫考量。

▲▼立法院國民黨團大會 書記長蔣萬安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蔣萬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另一方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蔣萬安也表示,菲律賓片面禁止我國旅客入境,罔顧台灣民眾權益,而且矮化我們的主權,國民黨團要求外交部必須向菲律賓嚴正抗議,必要時採取對應作為,包括取消免簽、經濟合作、科技研究計畫、農漁業交流、召回代表等,外交部應即刻交涉,捍衛國人權益。

蔣萬安批評,外交部對外說法反覆,顯然沒有對於菲律賓片面禁令掌握精確情資,現階段全民政府都在防疫,政府各部門橫向聯繫必須加強,尤其牽涉到出入境人員管控,包括外交部、陸委會、教育部、勞動部等部會橫向聯繫必須加強,避免政府對外說法一日三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