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提未滿12歲兒童在場禁菸 陳時中允諾列入修法討論

▲▼林淑芬舉辦「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邀請陳時中接受小立委質詢。(圖/記者林銘翰攝)

▲林淑芬舉辦「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邀請陳時中接受小立委質詢。(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10日舉辦「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帶領30餘位新北市蘆洲、五股之國小學童赴立法院聽取簡報、了解議事流程,更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親自至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報告,並接受小小立委們的「質詢」。會中有學童提議將《菸害防制法》第17條禁止於滿3歲兒童在場之室內場所吸菸的規定,年齡提高至12歲。對此,陳時中當場允諾,將請國健署研議將其列入修法上必要之討論。

會中小小立委們的質詢內容包羅萬象,包括目前棘手的登革熱議題、兒童含糖飲料問題、減少吸菸人口、傳染病防治、五股蘆洲興建大型醫院、WHA、公益彩券、長照ABC、健康存摺、流感疫苗、美國牛肉進口等等,還有學童當場問陳時中「你的月薪多少」?

▲▼林淑芬舉辦「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邀請陳時中接受小立委質詢。(圖/記者林銘翰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小立委質詢。(圖/記者林銘翰攝)

其中有學童詢問陳時中,自己從小鼻子過敏,但常常遇到大人在旁邊抽煙,真的讓鼻子非常不舒服,而根據《菸害防制法》第17條規定,於孕婦或未滿3歲兒童在場之室內場所禁止吸菸,因此學童提議提高兒童年齡至未滿12歲,希望政府能夠對此開罰,實質落實菸害防制。

對此,陳時中表示「依照委員的親身經歷來質詢相關政策,非常具有參考價值」,表示會請國健署研議,將之列入修法上必要之討論。陳時中說,今天第一次注意到在小朋友旁邊抽煙,在一定年紀以上經過勸阻不聽是否應該開罰,還稱讚此名學童的建議非常好,當場允諾將請國健署再行研究。

林淑芬表示,國家政策其實都與兒童息息相關,但大人總先入為主的認為小孩子不懂而拒絕討論。因此,特別規劃國會體驗營活動,讓小小公民有問題可以大聲說,也讓行政官員直接面對小小公民,從兒童觀點檢視國家政策。

林淑芬指出,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從2017年首度嘗試舉辦,本屆已是第三次舉辦,雖然小朋友一開始都會害羞緊張,但提問卻也有一定的深度,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兒童也會更加理解政策規劃背後的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