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四川對台交流推新品牌 「禹的傳說」弘揚大禹文化

 記者曾俊豪/四川報導

第一屆海峽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暨2019(己亥)年大禹誕辰祭祀典禮今(8日)上午在四川綿陽北川羌族自治縣舉行,四川省台辦副主任趙宇在致詞時提到,此活動是四川省對台交流新品牌,希望讓兩岸進一步傳承弘揚大禹文化,提升綿陽北川「大禹故里」、「大禹文化之鄉」的知名度。

本次活動為期三天,包含第一屆海峽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開幕式、2019(己亥)年大禹誕辰祭祀典禮、海峽兩岸禹羌文化研討會、2019年綿陽市(北川)投資推介會、「大禹故里」品牌特色產品、台灣名小吃展示展銷等內容。

▲▼兩岸大禹祭祀活動。(圖/記者曾俊豪攝)

▲首屆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暨2019(己亥)年大禹誕辰祭祀典禮。(圖/記者曾俊豪攝)

除了將活動打造成四川對台交流新品牌,趙宇還指出,川台兩地每周有24個直航航班,台灣每年有超過40萬人次到四川旅遊,截至今年一季度,累計到四川投資台資企業達2172家,總投資額達200億美元,「不管台灣局勢如何變化,兩岸交流如何受阻撓,兩岸民間各領域的交流往來不會斷、也不會停。」

事實上,北川早在1990年便以禹穴溝、禹里場鎮、石紐山為核心打造「大禹故里」風景區,經歷汶川大地震後,北川異地重建的新縣城則大量注入大禹文化元素,包含標誌性建築禹王橋、展示大禹文化的禹王廣場,城區街道也以「石紐路」、「望崇街」、「石泉南街」、「石泉北街」等大禹文化意涵命名。

▲▼兩岸大禹祭祀活動。(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川原野文化(北川民間藝術團)董事長楊華武。(圖/記者曾俊豪攝)

不過,浙江紹興近年也積極推廣「大禹文化」,北川原野文化(北川民間藝術團)董事長楊華武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以「生在北川・死在紹興」詮釋兩地差異。

他表示,大禹通過北川治江、治水,最重要的是背後代表的精神,也就是「為大眾做事」,「為老百姓做事」,這個精神鼓舞北川人民,因此不必要爭正統性,反而要尊重祖先對人類的貢獻,「北川人民敬畏大禹,他就是我們的祖先。」

官方數據顯示,北川以大禹文化為基礎,迄今累計開發1500多種文創旅遊產品,年產值人民幣3.5億元,帶動就業3000多人;2018年,前來北川觀光的旅客768.44萬人次,全縣旅遊總收入達人民幣63.6億元。

▲▼兩岸大禹祭祀活動。(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川新縣城處處充滿「大禹元素」。(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