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正義遭污染」 陳師孟籲蔡英文:應該特赦陳水扁!

▲▼陳水扁。(圖/翻攝自陳水扁臉書「YonGe Chen」)

▲陳水扁。(圖/資料照)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監察院日前通過監委陳師孟「前總統陳水扁四大案換法官案」調查報告,認定時任北院刑事庭審核小組成員、刑一庭長陳興邦「主動介入」協調併案,「脅迫」原受命法官何俏美提出簽呈併案。陳師孟在最新一期「尖尾週記」直言,「扁案審理過程的程序正義確實已遭污染」,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特赦陳水扁。

陳師孟說,「我們發掘出這些真相,表示扁案審理過程的程序正義確實已遭污染,四大案換法官確實受到不當行政干預,這樣是否足以啟動司法平反手段,例如符合提起非常上訴的條件,我們不知道;唯若不然,我們認為至少應該啟動政治平反,也就是總統的特赦

他說,特赦的本意就是在正常司法作為窮盡時,對有特殊政治意涵的事件及人物,進行完整的人格恢復,彰顯特殊的理念價值。

▲▼監委高涌成、陳師孟、蔡崇義。(圖/記者楊亞璇攝)

▲監委高涌成、陳師孟、蔡崇義日前針對扁案開記者會。(資料照/記者楊亞璇攝)

陳師孟指出,陳前總統在任時,雖然是少數執政,猶全力建構台灣主體意識,鞏固台灣國際地位,以致甫卸任即為繼起的傾中政權所囚虐,一直到今天未能洗刷罪名,「台灣人民欠他一個公道。」蔡總統若能善用這項專屬總統的特赦權,免除陳前總統莫須有的罪與刑,將使我們這個調查案的價值真正發揮,也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台北地院2008年以「訴訟經濟及避免判決歧異」為由,將「前總統陳水扁被訴四大案」更換法官,由原來的法官周占春併入法官蔡守訓合議庭審理的「吳淑珍等被訴貪污案」,遭到外界質疑「中途換法官」、「大案併小案」及「專業庭併一般庭」。

陳師孟調查發現,前後案的法官都認為沒有併案的必要性,陳興邦卻介入併案,找何俏美談話,要求他上簽呈表示要求併案,威脅何俏美不這麼做要將她調庭,「這是相當嚴重的干預」,並直批「非常離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