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放寬監聽、調通聯紀錄 蔡清祥:程序過嚴會來不及追緝罪犯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記者陶本和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近日政府飽受假新聞猖獗之苦,法務部也已會同國安局等單位,研擬「通訊保障監察法」的修正草案,未來可能放寬調閱通信紀錄的權限,而人權問題也備受討論。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19日在圓山飯店接受訪問時證實此事,但強調會兼顧人權跟辦案需要,且會經過檢察官、法官嚴格審核後才會批准。

過去在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疑違法監聽案之後,在監聽規定上被大幅修嚴,但近來假新聞猖獗,讓蔡英文政府不得不正視,如今又研擬把相關條款放寬。

在「通訊保障監察法」的修法,蔡清祥19日在圓山飯店出席活動時面對媒體訪問,證實此事,但強調這是過去在偵查犯罪時,調取通聯紀錄時,會受到很多的限制,因此希望限制可以鬆綁,而這也會兼顧到人權跟辦案需要。

記者追問在鬆綁之後,是不是有走後門等問題,蔡清祥強調,不會的,是會經過檢察官、法官嚴格審核之後才會批准。

至於是不是未來會擴大監聽的動作?蔡清祥表示,不是擴大,而是在現有法制之下,可以給予辦案同仁合理的辦案空間。

蔡清祥表示,過去在調取通聯紀錄的部分上,如果時間急迫的話,又透過嚴格的程序,是會造成時間上來不及追緝相關的罪犯。他強調,未來在修法之前也一定會充分跟民眾溝通,並適時對外說明。

▼▼▼大家關注的選戰新聞▼▼▼

LIVE ! 璩美鳳選高雄市長 真人實境秀24小時不間斷81天

2018九合一大選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