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點評最差現役航母 福特號、遼寧號都上榜

▲▼福特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 CVN 78)。(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媒網站點評7艘表現最差的現役航母與直升機航母,入榜國家包含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三大軍事強權,其他國家則還有泰國航母,曾被戲稱為「大型皇家遊艇」。

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分析,全世界有14個國家共有42艘航空母艦在服役,動力來源包含核能與燃氣,艦載機有戰鬥機或直升機,起飛方式垂直起降或跑道起降,降落也有分電子輔助或傳統掛勾。然而不管哪種再先進的規格,只要一發生故障就無法發揮該有的性能,造成和原有設計有極大的落差。

▲航空母艦福特號(USS GeraldR. Ford)已完成驗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福特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首先最意外有進榜的則是美軍「地表最強航母」福特號,根據分析,福特號在2017年7月服役,但是在2017年4月與今年1月都碰到「主推力軸承」故障被送回港口,今年5月在海上進行試驗時又有推進系統出狀況。

報導中訪問了航艦專家沃特海姆(Eric Wertheim),他反駁,有些成功的武器或戰艦在設計完成初期,的確會碰到一些問題,「如果一艘戰艦經過十年或是更長的時間仍狀況連連,那可能會是個不佳的設計。」

▲▼遼寧號離開香港。(圖/路透社)

▲遼寧號2017年訪問香港。(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遼寧艦原為前蘇聯海軍的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2號艦「瓦良格號」,後因蘇聯解體未完工服役,後來輾轉由中國大陸接收,於2012年服役。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則是引擎老舊,曾有一次傳出蒸汽機爆炸毀損電力系統的事故,因此遼寧號就和其他前蘇聯航母碰到的問題相同,動力來源都相當不穩定,主要用途改做為訓練用。

▲▼ 俄羅斯「庫茲涅佐夫號」(Admiral Kuznetsov)航空母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庫茲涅佐夫號(Admiral Kuznetsov)。(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航母庫茲涅佐夫號於1991年服役,目前正在進行升級工程,預計2021年才能再使用。該航艦在2016年10月的前往東地中海,支援俄軍在敘利亞的行動,行經英吉利海峽時冒出濃濃黑煙,推進系統可能出現嚴重問題,美媒《國家利益》也將庫茲涅佐夫號號列入5艘最差航母中。

▲▼泰國查克里·納呂貝特號(HTMS Chakri Naruebet)。(圖/翻攝自เรือหลวงจักรีนฤเบศร HTMS Chakri Naruebet粉絲專頁)

▲查克里·納呂貝特號(HTMS Chakri Naruebet)。(圖/翻攝自เรือหลวงจักรีนฤเบศร HTMS Chakri Naruebet粉絲專頁)

泰國的查克里·納呂貝特航母由西班牙艦造,於1997年服役,從來在軍事上使用,只有支援兩次洪水救災行動,大部分的時間都停在港口,也無部署艦載機。俄媒《衛星通訊社》也有分析過〈5艘低知名度的航母〉,戲稱泰國航母為「大型皇家遊艇」。

►這五個國家的航母你聽過嗎?

▲▼胡峰號。(圖/翻攝自USS WASP LHD 1粉絲專頁)

▲胡峰號(USS WASP, LHD 1)。(圖/翻攝自USS WASP LHD 1粉絲專頁)

美軍胡峰號兩棲突擊艦於1989年服役,然而在2004-2011年都缺席重要的軍事部署,海軍曾解釋「該艦正在測試聯合攻擊戰鬥機的任務」;之後一直到今年才有試驗一架F-35B降落,並且才從日本母港離開,在太平洋進行一次演訓任務。

剩下入榜的則由澳大利亞的兩艘坎培拉級(Canberra-class)直升機航母包辦,首艦坎培拉號於2014年服役,2017年3月曾出現嚴重的推進問題進廠維修;另一艘阿德萊德號(Adelaide)在2015年服役,也在2017年出現同樣的問題返港,兩艘故障時機點都相近,研判很可能是設計出了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