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現存唯一「功勳艦」告別 八二三老兵請命保留中海艦

▲▼中海級戰車登陸艦。(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官網)

▲現存唯一擊沉共軍艦艇的「中海艦」即將銷毀,走到歷史的盡頭。(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官網)

記者郭家榮/綜合報導

八二三砲戰即將迎來60週年,砲戰期間在海中奮戰的艦艇已隨著時間過去逐漸凋零。其中現存唯一擊沉解放軍船艦的「中海」號登陸艦(LST-201)原本有機會成為紀念艦,金門縣政府以修復成本過高放棄,預計作為靶艦銷毀。一群曾服役於中海艦的官兵與眷屬感懷對中海艦的情感,在8月4日群聚「回娘家」到高雄旗津探望它最後一面,因為「它是我們海上的家」。

▲▼「搶救」中海艦的資料與行動。(圖/網友謝明宏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曾經待過中海艦的「老兵」齊聚和海上的家合影。(圖/網友謝明宏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主辦「回娘家」活動的謝明宏受訪時表示,「他曾經在1993年到1995年於船上服義務役,和很多學長一樣都只待過這艘艦艇,都以服役於海軍戰功艦為榮。」2010年2月1日,「中海201」除役,儘管在政府和海軍的努力下儀式盡善盡美,但結束之後的中海艦要給誰保養?又是誰來接手管理?就這樣一拖數年,在2014年有消息指出要將「中海201」列入靶艦行列,謝明宏決定透過網路凝聚力量,從臉書社團中發起活動,「搶救」這艘海戰史上不死的幸運艦。

中海級艦是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建造的戰車登陸艦,於1946年5月29日移交海軍後,駐地海軍左營軍港,並將四種登陸艦艇各別以「中、美、聯、合」命名,其中LST屬於「中」字號,平時主要負責執行外島、離島人員物資、車輛、油水等運補任務,戰時可執行兩棲登陸作戰、滲透運補、後勤物資運輸及海上整補等任務。

▲▼「搶救」中海艦的資料與行動。(圖/網友謝明宏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在「搶救」中海艦的行動中,也蒐集到許多過去的紀念文物。(圖/網友謝明宏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中海艦」最知名的事蹟是1958年八二三砲戰期間,在運補金門途中被解放軍魚雷快艇圍攻,儘管遭受重創,但成功反制擊沉至少一艘快艇。後來送往菲律賓的美軍基地修理,一年後才重新服役,並在2010年正式除役,是現存唯一曾在台海戰役擊沉解放軍艦艇的功勳艦。

金門縣政府在「軍艦博物館建置計畫」中原本有意要以「中海艦」為主角,經過評估後認為中海艦在2010年除役至今,必須先進船塢整修後才能拖往金門,整體成本過高而放棄,改由即將退役的「中邦艦」,直接駛往金門就地除役移交。無法轉變為紀念艦的中海艦,下一步的命運就和其他退役的船艦一樣淪為靶艦銷毀。

▲▼「搶救」中海艦的資料與行動。(圖/網友謝明宏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目前謝明宏將採取文化資產保留的方式,持續為留下這些重要的歷史記憶努力。(圖/網友謝明宏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中海艦乘載的功勳與歷史記憶即將凋零,一群曾在艦上服役的官兵特別向海軍申請,在八二三砲戰60週年登艦「道別」。謝明宏表示,當他為了留下「中海201」整理、公布需多資料後發現,國內對海軍幾乎是一無所知,甚至質疑「突然冒出來的戰功軍艦曾擊沉解放軍魚雷艇是真的嗎」

服役當時擔任槍帆兵的謝明宏回憶,服役時被罰勤修船,和學長都開玩笑要修「老賊船」,在每次危難任務中它是船上官兵阿兵哥們最信任的家,退伍後就只能在碼頭看看它,看著它除役後逐漸凋零。事實上,這艘戰功艦除了在凶險的海戰奪勝生還, 前輩們也從這艘美軍的二戰船艦學到修船造船經驗,甚置還援修過美軍軍艦,這些「鮮為人知的事蹟」都是搶救這艘戰功軍艦的內涵。

8月4日活動當天,軍方基於安全考量,只讓「老兵們」在碼頭與中海艦合影。雖然要保存這艘功勳艦的成本很高,謝明宏和這些老兵們目前正尋求以文化資產的形式,讓這段歷史的痕跡和船艦一起保留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