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新企業從24天縮短到5天 北京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辦新企業從24天縮短到5天 北京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圖/新華社)

▲北京國貿大廈周邊夜景。(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都北京近年來堅持以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為導向,用更加開闊的視野、開放的心態做好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借鑒國際先進經驗,提升“做事規則”的國際化水準。

3月16日申請報裝,3月27日完成送電……僅用時8個工作日,北京信庭利合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就完成了接電專案全過程。此外,工程計量綜合箱及以上部分(含分裝一台變壓器)由電力公司投資,企業減少了一次性投資12萬元,節省後期運維投資約每年10萬元。

自今年3月北京市發佈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政策措施以來,北京新企業辦理時間從24天縮短到5天;低壓電力接入辦理時間由原來的141天壓縮至25天內;不動產登記事項辦理時限由10個工作日壓縮到5個工作日內;在跨境貿易方面,由京津商務部門簽發的自動進口許可證、出口許可證的審批時限,由原來3天至5天壓縮到1天……。

「針對企業在設立、建設、運營、發展等方面遇到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北京市27家部門和單位精准制定了9+N系列政策。」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綜合處處長林恩全說,9項主要政策和N項配套政策,為企業群眾辦事精簡了程式、降低了成本。

林恩全介紹,在9+N系列政策中,9是指「辦理施工許可」「納稅」「開辦企業」「跨境貿易」等方面的9項主要政策;N是指相關配套政策。

北京市工商局註冊處副處長許澤楠介紹,由於企業辦理證照涉及部門多,北京市工商局聯合稅務、公安、社保等多個部門減環節、縮時限、降成本,全面提升企業開辦效率。

6月11日下午,北京市石景山區企業開辦大廳內,北京京禦康源中醫藥研究院有限公司通過「一窗受理、網上辦理、並行辦理」模式,2天內辦結了營業執照、印章等,還通過網上提交申請和紙質材料,2日內獲得了第三類醫療器械經營許可。

「我們從企業角度出發,主動換位思考,更多考慮企業希望政府怎麼辦,真正把企業的需求作為改革的依據。」林恩全說。
北京營商環境的優化給普通群眾帶來的便利同樣效果顯著。有北京市民稱,以前是「到處跑斷腿」,現在是「最多跑一次」,辦事效率大幅提升。

北京市規劃國土委不動產登記處副處長王宏娟說,北京全市辦結的不動產業務中近八成實現了「一次上門,當場領證」。

為方便納稅人辦理稅收業務,北京稅務部門制定了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涉稅事項「全程網上辦」清單。

「我們改革的初衷就是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和最有效的監管,把服務企業和群眾的事情辦好。」北京市稅務局納稅服務處副處長張菁說。

為高水準推進北京營商環境改革,北京市主要領導與包括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格奧爾基耶娃、普華永道全球主席羅浩智等在內的國際組織負責人和企業家進行會談,瞭解國際先進經驗,聽取對北京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意見。

與此同時,北京積極吸納世界銀行關於優化中國營商環境的79條短期和中長期改革建議,進一步提升“做事規則”的國際化水準。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談緒祥介紹,優化營商環境是一項系統工程。目前,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會同全市其他56個部門和單位研究制定《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畫(2018—2020年)》。

「該計畫將以切實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為出發點,扎實推進北京效率、北京服務、北京標準和北京誠信『營商環境四大示範工程』,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為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構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談緒祥說。(新聞來源: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