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農場真實化 消費者與生產者互傳「食材照片」

▲▼日本開心農場Pocket Marche。(圖/翻攝自Pocket Marche粉專)

文/特約撰述福澤喬

因為網路的發達,把漁業、農業的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串接早就不是難事。不過透過SNS的直接對話,也讓生產者不但收入多元,也更有生產的動力。

現在日本就有這樣的網站叫做「POCKETMARCHE 」(口袋市場)可從裡面看到來自沖繩那霸的無農業野菜包2,916日圓,浦村產的牡蠣小的15個1,512日圓…… 現在許多上班族婦女,已經開始使用這樣的APP買菜、買水果、買米、買蛋,因為產銷履歷完整,而且還能看到生產者的名字以及照片。

而且跟過去只是在貨架上的產銷履歷最大的不同,就是生產者與消費者可以透過SNS互動,買牡蠣的主婦,可以把孩子吃牡蠣的樣子上傳,生產者就可以看到他辛苦採集的牡蠣,究竟流向哪裡?被誰開心的吃了下去。由於社會都市集中化,使得許多的農漁業生產者與消費者發生了距離,大家幾乎都不知道你吃的魚肉蛋菜米,究竟從哪裡來。生產者也不知道他究竟在為誰努力,透過SNS的交流,他們彼此可以有了明確的互動,更了解彼此在對方心中的重要性。

除了這樣的模式之外,還有就是樂天把開心農場真實化(圖/翻攝自Pocket Marche粉專),使用者透過網路經營著菜園果園,實際上就有農民這些生產者,會真的依照使用者的指示,經營這些地方。同時農家會固定寄送植物成長的照片給參與經營的網路農夫。這當中,玩家每個月支付固定的費用,稱為「栽培料」,例如種植菠菜,每個月要700日圓,三個月後就可以收到100~160公克的菠菜八袋。

這些參與開心農場的農家覺得,可以有固定收入共同負擔栽培費,對於農家是最大的幫助,而且也能讓消費者更明白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思。

農漁業在現代社會中,也應該尋求轉型,在社會對於手遊電動熱衷的同時,怎麼把傳統產業與這些產業結合,的確要有點跳脫現實束縛的想像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