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深藍票!台灣解嚴、民主發展 柯文哲:蔣經國有貢獻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前總統蔣經國13日逝世滿30周年,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下午應邀出席《破局-揭密!蔣經國晚年權力佈局改變的內幕》新書發表會,致詞時表示,蔣經國在生命晚期啟動民主改革,解除戒嚴、允許反對黨成立、開放大陸探親、開啟兩岸交流、解除報禁;解嚴30年來,台灣在民主自由發展的路上紛紛擾擾,但總是朝正面前進,「蔣經國總統當年順應潮流所做的努力是有貢獻的。」

「蔣經國在台灣政壇呼風喚雨近40年,但現在卻有兩極評價的前台灣總統。」柯文哲表示,有人欣賞蔣經國重視官員操守、痛惡複雜政商關係,親民愛民,建設台灣的魄力和努力,稱讚他是台灣民主改革的舵手;但也有人批評他是獨裁統治者,整肅政敵甚至情敵,嚴重侵害人權,晚期的政治改革只是在國內外民主力量的壓力下被迫進行的。

「但即使是一個獨裁統治者,為什麼在去世多年後,仍然獲得不少人的懷念?是我們對台灣過去的歷史認識不足?還是我們當前的政治出了什麼問題?」柯文哲表示,這是一個值得反思的題目。

柯文哲說,3年前競選台北市長時,曾發表對蔣經國總統的看法,也引發不同的評價,「每個人的看法或許不一樣,但大家能誠實講出自己的想法,才有可能真正瞭解彼此,才有可能真正的反省與改進。」

柯文哲說,回顧台灣民主與自由的發展,過去幾十年間在威權的結構裡沉浮,在窒息的政治裡掙扎,最終在時代潮流與契機來臨時,翻轉了歷史的命運。經過很多人的犧牲奮鬥,終享有一定程度的民主自由,但也仍有許多亟待改革的事務要處理。

「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對蔣經國統治台灣的那段歷史,遺忘多於記憶、懷舊多於認識、忽視多於檢討。」柯文哲認為,面對歷史,在對錯之間,如果能夠經由資訊的公開、真相的檢討,理性的對話,重新面對我們走過的歷史。如果有不好的地方,應避免再犯;如果有好的地方,應繼續發揚光大。透過這些努力有更好的未來,這才是面對歷史的態度。

柯文哲表示,蔣經國在生命晚期啟動民主改革,解除戒嚴、允許反對黨成立、開放大陸探親、開啟兩岸交流、解除報禁、公開宣示「我在台灣住了將近40年,已經是台灣人⏌,解嚴30年來,台灣在民主自由發展的路上紛紛擾擾,但總是朝向正面前進,「蔣經國總統當年順應潮流所做的努力是有貢獻的」,最近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立法院完成三讀,或許正是我們重新檢視歷史的一個契機。

「從包容對方的缺點,到尊重對方的特點、欣賞對方的優點到接納對方,用寬恕取代怨恨,應是台灣做為文明國家的美德。」柯文哲表示,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無論先來或後到,這裡是我們共同生活的國度,「也許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我們現在生活在一起,那麼我們到底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來?這是我們要思考的。」我們不一定要贊同對方的想法,但可以透過對話化解歧見,找出團結前進的道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