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增資引「禿鷹」炒作大同股價 股東赴北檢告發

▲▼大同公司日前召開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但股東發現有禿鷹藉此炒股價,委任律師傅台北地檢署告發。(圖/記者楊佩琪攝)

▲市場派欣同公司委由律師陳文禹,赴台北地檢署告發疑有禿鷹炒作大同公司股票。(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大同公司近日由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5億餘股,但有股東發現,從今年12月7日起至董事會召開前,融券突然暴增5000多張,又在現金增資消息一出,股跌停至17.7元時大量回補3900多張,質疑不僅有人洩漏董事會消息,且放出不實現增訊息,讓「禿鷹集團」一路借券套利、融券炒股。決定委由律師赴台北地檢署告發。

大同公司今年風波不斷,先是市場派與公司派角力大戰,扯出一連串中資疑雲,接著股東大會改選吵翻天,加上董事長林蔚山掏空案官司未結,現又爆疑有「禿鷹」炒股,可說是多事之秋。

市場派代表欣同公司負責人林宏信在上午委由律師赴台北地檢署遞狀告發,還有股東也到北檢舉牌,抗議大同公司「搞增資來禿鷹,炒股票害股民」。

委任律師陳文禹表示,大同公司在今年12月21日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5億股,發行價未定,但當天晚上10點多便有媒體報導,發行價將暫定在14元。22日大同股價從前一天19.65元跌停來到17.7元左右,市值蒸發高達45億。雖然大同公司在25日發布公告否認,但如此弔詭的消息是誰放出,恐需查明。

▲▼大同公司日前召開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但股東發現有禿鷹藉此炒股價,委任律師傅台北地檢署告發。(圖/記者楊佩琪攝)

▲現場並舉牌、呼口號抗議「搞增資來禿鷹,炒股票害股民」。(圖/記者楊佩琪攝)

更讓股東質疑的,盤中出現異常回補狀況,高達3900張,而回溯到董事會召開前,12月7日開始,每天便有好幾千張的融券,董事會前幾天,竟還出現融券多達5000張。陳文禹表示,這個月大同公司股價平穩,約在19元、18元左右,為何會出現融券?並在22日股價下跌的時回補?合理懷疑,董事會消息不僅事先走漏,「這到底是要辦增資,還是要套利?」是否涉及內線交易,都必須給股東一個交代。

另外,根據告發狀內容,大同公司股價從去年9月漲到每股7.7元,借券4萬張,之後卻連續出現單日借券賣出上千張的狀況,12月底借券餘額更超過12萬張,算算短短3個月來,借券暴增8萬多張,也顯然有人為操縱、打壓股價。

對於禿鷹炒股說,大同公司表示「本次董事會通過的決議是在額定股本內對原股東的現金增資。大同公司從未涉入股市,對於股價是否遭人為操縱,本公司無從得知。主管機關於日前針對大同股票106年12月18日至106年12月22日止價格波動過度劇烈之情事,依規定自106年12月25日起降低融資比率一成及提高融券保證金一成。本公司亦籲請主管機關嚴辦,保護善良投資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