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理性討論卻忽略科學數據!民團:修法增疾病風險

▲▼賴揆理性討論卻忽略科學數據!民團:修法增疾病風險。(圖/記者張暐珩攝)

▲民團提出研究數據指出勞基法修法增加的健康風險。(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法引發民間抗議,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與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合作,撰寫「勞基法修法勞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依據各國針對工時與健康的相關研究,整理修法後對勞工健康風險的衝擊。報告中明顯看出過勞對勞工的健康傷害,並批評醫生出身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口口聲聲說「理性討論」,卻不顧這些科學報告、數據。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指出,執政官員並未認真評估勞基法修法帶來的健康風險,甚至出現「是否有過勞死一時很難解釋」、「過勞不見得會死,只能說他的死正好和工作有關」等言論,在勞動部整份影響評估報告中,從未說明修法對於勞工健康的衝擊,只宣稱「過勞預防條款」就可解決過勞問題。但勞保對於過勞個案的統計,卻清楚顯示台灣勞工仍持續暴露在過勞風險中,且並無明顯好轉的跡象。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理事長鄭雅文表示,政院提出的勞基法修正版本,不僅鬆綁七休一、縮短輪班工作間隔、提高加班時數,這些都違反國際經驗,且違背勞工保護的原則。

「勞工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的撰寫人、台大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生劉曦宸指出,如果勞工連續上12天班,以及輪班間隔縮短成8小時情況下,長期下來恐造成健康問題,包括肥胖、代謝變差,同時還有公安堪憂及過勞現象;即使政府宣稱修法兼顧彈性與安全,維持帳戶工時彈性,但只是「名稱一樣、內容不同」。

根據整理的11份相關研究發現,若輪班間隔未達11小時,勞工將增加過勞、肌肉骨骼疾病、睡眠與疲倦問題及工作、家庭失衡等相關身心肩抗問題風險。同時也會提高請病假跟工作事故發生機率。其中一份2014台灣研究報告指出,在睡眠不足6小時的情況下,罹患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的風險分別為睡眠充足者的3倍及3.3倍。

參考國際8份研究報告顯示,未能正常週休或連續工作6天以上者,將造成頸動脈硬化惡化、肥胖、血脂異常、代謝症候群、工作事故風險增加,並有1.4到1.9倍的風險罹患頸肩背的肌肉骨骼疾患,還會引起工作—生活干擾和付出—回饋失衡的心理壓力問題。

根據許多國際研究指出,每日平均工時超過11小時者,相較於每日工作7到9小時者,有2.9倍的急性心肌梗塞風險,一週工時達60小時以上者,也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若一週工時超過66小時者,工作事故風險達1.88倍。

台大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林皓陽則說,這次修法衝擊最大的,包括護理工作夥伴,希望政府重視,不要認為修法只是幾個數字,背後代表的都是一個個家庭、一條條生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