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選「台鐵收費表」、高中選才女 師:高職不會看公文? 

▲台鐵,台鐵司機,站務人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高職的推薦選文中有「台鐵收費章程」,讓人哭笑不得「高職生是看不懂公文嗎?」(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普通高中的15篇推薦文言已經確定,高職、綜高的會議也正如火如荼的進行,預計在26日課審大會討論,不過研修小組的名單中出現〈清代台灣鐵路買票收費章程〉、〈台煤減稅片〉等比較沒有文學性、又是公文類的作品,引起一片討論,有老師直接諷刺「難道是認為高職生不會看公文嗎?」

高職與綜高的文言比例調整到跟普高一樣,都是35~45%,每冊安排一篇文化經典。根據《聯合報》報導,目前研修小組選有《莊子》的〈庖丁解牛〉、《夢溪筆談》、《天工開物》,還有《紅樓夢》第56回的節選〈賈探春敏慧興利〉、〈清代台灣鐵路買票收費章程〉、〈台煤減稅片〉,分別跟高職各群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像是〈庖丁解牛〉雖然講述的是人生行事能「熟練到隨心所欲」,但其中講解牛的肌理部分,可以跟農業類畜牧群、食品群、餐飲群等連結;《夢溪筆談》跟《天工開物》都是科學的記錄,也能當成工業史來看,甚至深入探討跟現在的工業知識是不是相符,《紅樓夢》的賈探春則是講持家、如何分配金流、資源管理,也是商管類科最好的範本。

▲古文,古籍,經典,文言文,毛筆 。(圖/視覺中國)

▲高中與高職的學科取向不同,但如果差別太大,那也失去了學科的本色 。(圖/視覺中國)

至於〈清代台灣鐵路買票收費章程〉、〈台煤減稅片〉都是政府公文,前篇是台鐵最早的收費規章、後者是沈葆楨在經營台灣時,寫給皇上的奏章,也是讓學生練習看公文;不過這幾篇選文,除了紅樓夢屬於文學作品之外,其他篇章的文學性小、文字也不優美,在文學方面頂多只能講授「布局結構」跟字詞解析,「特別選公文,難道是認為高職生沒有讀公告的能力?」

另外,這些選文雖然配合不同的類科,但卻忽略了「這是所有類科的學生都要上的教材」,變成高商可能沒辦法有足夠的師資,針對工業相關的《夢溪筆談》更深入帶學生探討,高工則是卡在商管類教材;不過課審大會認為,國文主要是培養基本閱讀語溝通的能力,「誰說念商管就碰不到工業文章?」多讓學生涉獵、懂得不同的文章脈絡如何判斷,才是對學生們好。

但有國文老師認為,教導這些觀念、脈絡,並不需要用到「專業知識」,這幾篇文章顯然太過專業,國文老師備課難、想找其他科老師共備也不一定有這個師資,「結果最後老師光在表面講解,就花了大半時間備課,後面的延伸、深入探討反而沒有心力。」如果真的要學的話,可以把這些文章放在不同類科的「選修文章」,推薦選文應該留給其他更有文學價值的文章。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