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搞烏龍!卷雲成煙塵 氣象專家轟不可思議:兩者差很大

▲台中的「煙」衛星圖都能看見!鄭明典想問:到底在燒甚麼?。(圖/NASA/EOSDIS/鄭明典)

▲鄭明典誤判高空卷雲成煙塵,一度造成地方恐慌。(圖/NASA/EOSDIS/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9日在臉書上PO出衛星影像,誤判高空卷雲成汙染煙塵,一度造成地方恐慌。氣象專家吳德榮今(11)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驚呼,很不可思議,兩者的溫度差別很大,是很容易判斷的,怎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很難理解。

鄭明典日前指出,8日上午10時從衛星雲圖中,可見台灣中部陸地有一道直上雲宵的「煙流」,他疑惑「到底是甚麼東西,可以燒到讓衛星看出完整的煙流?」,造成不少中部網友恐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據台中市環保局清查,並無大型火災通報案件,自動監測器也無異常。鄭明典隨後則坦承「這是一次誤判」,查證連續雲圖後確認相關影像「只是巧合」,應是消散中的高空卷雲。

▲▼鄭明典在臉書貼文致歉。(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據台中市環保局清查,並無大型火災通報案件,鄭明典隨後在臉書貼文致歉「這是一次誤判」。(圖/翻攝鄭明典臉書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在專欄中表示,媒體報導有臉書(幸好不代表氣象局官方看法,否則就太離譜了。)把「煙塵」、「卷雲」搞錯了?並造成某「地方」的恐慌,很不可思議!

他說,初進氣象局的預報員及衛星分析人員所接受的基本訓練,對於衛星雲圖的分析,除了利用「可見光」頻道觀察雲型之外,都會被要求進一步使用「紅外線」頻道來分析雲頂的高度。

「卷雲」是接近對流層頂的雲屬,怎會看成低對流層的「煙塵」?兩者的溫度差別很大,是很容易判斷的,怎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很難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