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買菜都刷手機 柯文哲再轟台灣電子商務落後

▲▼柯文哲,蔡英文,世界資訊科技大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出席世界資訊科技大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號稱「科技界奧林匹克」之稱的WCIT世界資訊科技大會,2017年邁入第21屆,1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正式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資通訊科技是管理都市最重要的關鍵,目前北市府有交通、醫療、公宅、學校、悠遊卡5個重點;他笑說,現在大陸很多歐巴桑買菜都「刷手機」,台灣在整個電子商務還需要加速進行,更直言,金管會應該變成金融服務會或金融管理會。

柯文哲表示,都市化是全球趨勢,而資通訊科技是管理都市最重要的關鍵,其中包括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人工智慧,還有很多現在還沒想到的技術。要做到資通訊管理一個城市,目前台北市政府的想法是「由內而外、由公而私」,從公家企業往私人外部企業推展,政府從公家內部改革比較容易,目前北市府有五個重點:交通、醫療、公宅、學校、悠遊卡。

▲▼柯文哲,蔡英文,世界資訊科技大會。(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蔡英文世大運後首度公開同台。(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在交通部分,柯文哲表示,交通是政府在管理,包括停車管理、交通號誌、uBike等,由政府直接下去執行。醫療部分跟ICT,是人才最集中的兩個領域,「可是很奇怪,整個醫療的資訊化,並沒有達到我們期待的效果」;他舉例,聯合醫院有3500床,扣掉長庚醫院是目前最大體系,如何讓醫療資訊化也是現在努力重點。

另外公宅部分,柯文哲表示,在我的第一個任期內可以蓋完跟正在興工的,至少有1萬2000戶,同時會把智慧電表、智慧水表、智慧瓦斯表、智慧太陽能板、智慧保全系統引入,利用這個當基礎,帶動智慧公宅產業。

再來是學校,柯文哲強調,「學校是改變整個社會最根本的方」法,承諾未來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台北市每個學生都有平板電腦,全校園都要建立無線網路,讓學生可以自由從網路上獲得必需的知識,「教育機會的均等,是打破目前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關鍵」,是政府留給窮人最後翻身機會。

最後提到悠遊卡時,柯文哲表示,大陸歐巴桑去市場買菜是刷手機,表示台灣在電子商務還需要加速的進行,「我們悠遊卡已經在金管會奮戰2年,到現在還不能作為置入的工具」;他直言,金管會應該變成金融服務會或金融管理會,這是要再處理的。

「在交通醫療公宅學校悠遊卡,常常政府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都不會成功,為什麼?因為業界一定比政府更了解市場。」柯文哲說,目前台北市有智慧專案辦公室,可以媒合產業界的新穎想法,在台北市做實驗,我們會給他最大協助,希望台北成為全世界資通訊產業的實驗場域,找到可以運用的商業模式,最理想是能輸出到其他國家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