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一路向北」 神降臨籌組「戰鬥內閣」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市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賴清德出生在新北萬里鄉的礦工家庭,2歲時父親因煤礦災變辭世,在母親一人努力下扛起整個家,拉拔了一家6個孩子。賴清德自小成績優異,考上台大、成大,及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碩士。從醫師的賴清德,擔任陳定南全國醫師後援會總召後,步上脫下白袍,走上政治一途,變成今天「一路向北」的賴神。

身為醫師的賴清德,逐步褪下醫師袍投入公共事務,得從1994年說起。當時接下民進黨提名陳定南省長競選總部「全國醫師後援會」會長職務,他伸出了政治觸角;兩年後,賴清德當選台南市選區國民大會代表,可謂是正式搭建了政治舞台。

賴清德在1998年當選台南市選區立法委員,且每屆都拿下「立法委員問政表現全國第一」,讓他在立委選戰中得以4連霸;在2010年,大台南縣市合併改制後,順利在黨內初選中脫穎而出,代表民進黨出征,並以近62萬票、60.41%得票率當選改制直轄縣市後的第一屆台南市長,且施政上,屢屢在各縣市執政滿意度上名列前茅,聲勢高漲。

在2012年,民進黨在總統選戰敗陣下來,時任黨主席蔡英文宣告辭去主席職務以示負責,賴清德儼然成為呼聲最高的人選之一,但最後並未參與競選,由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出任。

賴清德的孤傲與自信,從2014年的縣市首長選舉不免看出端倪,當時打著「清廉勤政、傳承創新」的旗幟,強調「不設競選總部」、「不立看板」、「不插旗幟」、「不用宣傳車」,以及「市政不中斷」,揚言打造綠色執政的典範。最後,還以高達71萬票、六都最高得票率72.9%連任。

賴清德本次選戰,不僅寫下台南藍綠對決,差距最大的新紀錄,設立了「賴清德障礙」。這也讓外界解讀,他早抱持躺著選「穩贏不輸」的信心,而被冠上難以撼動、所向披靡的「賴神」稱號,即便往後在登革熱肆虐、台南大地震,維冠大樓倒塌等重大事件,都難以動搖其地位。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總統針對年金改革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聲勢高漲,政治能量足以直搗總統大位,2018年台南市長任期屆滿,其實早在去年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初,便邀請總統府、民進黨中央的記者到訪台南,「揮軍北伐」的企圖可謂昭然若揭;後來也大動作在雙北拜廟,插旗台北、新北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據了解,年初蔡英文當時懸缺已久的總統府秘書長職務,也曾徵詢過賴清德,但他以婉拒落幕。日前,他又拋出「親中愛台」,甚至訪問美國等動作,被外界認為,觸動了總統職權的「外交」、「兩岸」的敏感神經,不免出現有想挑戰蔡英文連任的解讀。

不過,有黨政人士坦言,依民進黨過去的慣例,還是在蔡英文尋求2020連任的前提之下,不可能背棄蔡英文而改提名賴清德,而這一點在賴清德心中也早有個底。

而在當前的時間點,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規劃,8月底召開第三次臨時會,將完成前瞻預算的二、三讀,這也意味著行政院院長林全受命完成的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法案通關,已兌現蔡英文選前改革大計的支票,而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

▼行政院院長林全。(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桃園市八德二號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祈福典禮-林全。(圖/記者黃克翔攝)

不過,掀起的民意反彈也超出預期,支持度持續探底,加上2018年大選在即,決策高層對於更換閣揆的看法持續在醞釀,且人選上朝「戰鬥內閣」的方向規劃。據內情人士分析,新任閣揆必須具備豐富的地方與選務經驗,再加上行政資源的挹注,這對於2018年保有「綠地」優勢,才有加分效果。

據內情人士指出,日前在府院黨高層的一場會商之後,確定接替林全的最佳人選還是賴清德;但如何說服成為最大癥結,最後則由執政縣市長代表、高雄市長陳菊,以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二位新潮流大老,私下與同派系的賴清德溝通。

據指出,陳菊與邱義仁在這場會面中成功讓賴清德點頭,主要原因在於,希望他能以大局為考量,包括中央、地方目前施政,以及緊接而來的2018年縣市長選戰,甚至是2020年總統保衛戰。這也宣告,賴神「一路向北」,受命籌組「戰鬥內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