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位女首相會是她?勇於挑戰『大叔邏輯』的小池百合子

圖文/鏡週刊

秉持「跳下懸崖的覺悟」,小池百合子一路從新聞主播、眾議員、當到東京都知事(市長)。現在她挾著東京都議會過半勢力,撼動過去4年半日本政壇「安倍一強」的狀態,甚至開始出現2020東京奧運結束後,要拱她出來當日本第一位女首相的聲浪。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領自創的地區政黨「都民第一之會」,在剛結束的東京都議會選舉取得壓倒性勝利。勝選一夜過後,記者問她,今年1月為祈求勝選,她曾喊出「戒酒宣言」,是否跟著解禁,小池回答:「總之回家後先來了杯啤酒,跟家裡的人還有小狗一起喝,真好喝。」

自斷後路  開創自己的人生

去年底,她正準備要從自己開辦的政治塾「希望之塾」,推舉人選角逐東京都議會席次,曾經在推特上傳,自己在人氣牛排立吞店,大嗑200克沙朗牛排「充電」的照片,展現與自民黨對決的態度。

豪邁地喝酒吃肉,在男性主導的日本政壇,小池有巾幗不讓鬚眉的霸氣,是因為從小母親就教導她:「走跟別人一樣的路,不見得安全,女人不該依附男人,必須開創自己的人生。」

2005年眾議院大選,小池百合子作為前日相小泉純一郎的「刺客候選人」,空降東京第10選區勝出。

小池出身兵庫縣蘆屋市,父親小池勇二郎,經營石油貿易公司,因為工作關係,對國際情勢特別敏感,他也教育女兒:「日本是個島國,如果不跟世界連結、沒有國家戰略,就無法生存下去。」對政治展現濃厚興趣的勇二郎,支持過石原慎太郎,甚至在1969出馬角逐過眾議員,但敗選收場。

受到父母影響,小池走出不一樣的人生。她大學時期本來就讀關西學院大學,卻毅然決然中途退學,一個人遠赴開羅大學就讀,目的是「不給自己留退路,就沒有撒嬌的餘地。」而「自斷後路」的場面,也多次在她的從政生涯中上演。

2005年眾議院大選,小池作為前日相小泉純一郎的「刺客」候選人,放棄經營已久的家鄉兵庫選區,空降東京第10選區,順利當選。而每當要自斷後路時,她都說是抱著「跳下懸崖的覺悟」,包括40歲時從主播台轉戰政壇,還有去年被評論說成是「自殺式參選」東京都知事,她在記者會上,都用這句話宣示。

穿著得體 曾為奪政權蓄髮

戰後長期執政的自民黨,2009年一度淪為在野,當時還是自民黨員的小池百合子,曾發願「奪回政權之前都不剪頭髮」,開始把招牌短髮蓄長,儘管大家都說,長髮實在不適合她,就是不剪,直到2012年底眾議院大選,自民黨奪回政權,開票五分鐘就篤定當選的她,在競選總部跟支持者說:「令人鬱悶的『臥薪嘗膽髮型』終於可以剪掉了!」大張旗鼓舉行相撲選手才有的「斷髮式」,綁了滿頭沖天炮,請後援會人士,一人一刀剪掉。

其實私底下,她對造型有一定的堅持。30多年來,都是找同一位銀座的設計師弄頭髮,平均每1.5個月,就會去剪髮跟補染一次,她總會要求「髮型不要遮到耳朵」。尤其這位設計師手腳俐落,最快45分鐘就能搞定,讓時間不夠用的小池,讚賞不已。斷髮式當天,正是這位設計師,在台上幫小池把頭髮剪回清爽模樣。

小池是公認穿衣服相當得體的,通常是套裝,有時搭配絲巾或帽子。據說她不追流行、不買名牌,偏好自己剪布,訂做喜歡的服裝款式,即使現在為了配合「都民第一之會」的代表色綠色,經常穿綠裝上陣,不少都是衣櫃裡撈出來的壓箱寶。

性情率真 大改革駁大叔邏輯

擅長製造話題的小池,在東京都議會選前3週,以64歲之姿,發行了生涯第一本寫真集,集結從政25年來,130張照片。封面是她站在埃及金字塔前的留影,凸顯她留學埃及、能操阿拉伯語的特殊背景,其他還包括熱唱卡拉OK、在家自己下廚洗碗、甚至是動完子宮肌瘤手術躺在病床上的模樣,沒有一張裸露,還不少素顏照,照樣衝上Oricon寫真榜第一名,首刷15,000冊幾乎完售。

或許是不扭捏的真性情,以及說到做到的決斷力,讓「小池颱風」刮了一整年,都沒有要減弱的態勢。

小池推特上傳大嗑牛排照,自曝「旁邊幾乎沒人注意,可能是店裡沒什麼日本人」。

其實就在去年的這個時間點,小池百合子揚起造反旗幟,不顧自民黨內的提名機制,獨立參選東京都知事。當時,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為了替自民黨選戰操盤的兒子石原伸晃幫腔,酸小池「這麼大把年紀還化濃妝,就是個騙子」,小池回擊「日本不也到處都是大叔嗎?如果日本繼續照著『大叔邏輯』下去,一定會不斷被其他國家超越」,呼應她的「東京大改革」選舉訴求,反將石原一軍。

選舉口水戰最能看出老將能耐,但小池接受訪問時曾表示:「我其實不擅長演說,雖然以前是新聞主播,但跟街頭演說是不一樣的。面對前方來來去去的人說話,要說到讓人願意停下腳步,說到讓人感同身受,是很困難的。」

確實,主播的工作是把新聞解釋得「簡單明瞭」,政治家則要「說服人心」。

結合這兩點,她索性上老東家東京電視台的節目,公開位於東京練馬區的自宅。事實上,房子是她2010年擔任環境大臣時推動興建的環保屋,卸任後仍繼住到現在,她說:「自己實際體驗,傳達給民眾時才更有說服力。」

曾任主播 演說站台動之以情

小池的政務風格,多少能看到早年的主播痕跡。在東京都例行記者會上,經常能看到她搬出大型圖表、電視牆解說,彷彿播新聞一樣,她要求東京都所有資料,務必要讓民眾「看得懂」、「能理解」,因為她認為,要說服都民並非動之以理,而是「動之以情」,這也成為她的自創政黨「都民第一之會」,與選民溝通的基本原則。

所以這次東京都議會選舉,為了與選民近距離接觸,小池利用公務空檔,進行了101場街頭演說,她強調「比總理(安倍晉三)還要多100場」。為了不讓選民聽膩,每一場內容都不一樣,不時參雜笑話,而且不惡意攻擊對手,著重感性喊話「只要是我背書的就沒問題」,結果「都民第一之會」提名50人、49人當選。唯一沒上的一席在離島,本來小池安排選前最後一天去站台,因為天候不佳飛機不能飛而取消行程,如果小池有去「動之以情」,或許真能創造全壘打的奇蹟。

對照安倍唯一一次的街頭演說,是投票前一天在秋葉原,由於他近來深陷兩起替朋友建校關說的醜聞,民調直直落,遭大批群眾狂嗆「安倍下台」,場面難堪,安倍竟還回嗆「我們沒理由輸給這票人」,政治家無法說服人心,也預告了選舉結果。

實力漸長 鬆動政壇安倍一強

曾幾何時,鏡頭前春風得意貼勝選紅花的安倍,換成了滿牆綠花的小池,兩人的恩恩怨怨,還得從10年前說起。

2007年,當時第一次出來組閣的安倍,任命小池做日本史上首位女性防衛大臣,小池卻因為人事問題跟防衛省的事務次官對立,做55天就下台了。2012年,沈寂多時的安倍,復出角逐自民黨總裁,再著眼首相大位,小池卻公開支持安倍的對手石破茂,兩人嫌隙逐漸浮上檯面。果不其然,第二次安倍內閣,小池沒入閣,據說,去年東京都知事選舉,自民黨不願提名小池,也是因為安倍不點頭。

尤其現在小池勢力拿下東京都議會過半席次,證明她有跟安倍對抗的實力,讓過去4年半日本政壇「安倍一強」的態勢開始鬆動,甚至出現2020東京奧運結束後,要拱小池出來當首相的聲浪。

眼看情勢比人強,自民黨終於在選後批准小池在1個多月前就遞出的脫黨申請。面對媒體詢問小池也不諱言,為了推動政策,她不排除讓地區政黨「都民第一之會」,提升為全國性政黨「國民第一之會」。

只是,日本過去從未曾出現過當完東京都知事當首相的案例,更別說是女性。小池百合子的政治野心,能否更上一層樓,就要看她接下來能拿出什麼政績,說服選民。

參考資料:東洋經濟、東京電視台NHK、朝日電視台、Huffington Post Japan


更多鏡週刊報導
日本語言學校變質 多淪為廉價外勞仲介站
高齡化又缺工!日本2017年祭出減稅 鼓勵女性工作
最多泰國人認識的日本人,10位有2位是AV女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