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憲兵指揮部歐式自助餐 創始人馮毅將軍背後秘方

▲▼臉書「憲兵指揮部發言人」6日上傳4張官兵弟兄用餐的照片,可以看見士兵們像在吃buffet一樣排隊用餐,甚至還有專業的廚師切著肉排。(圖/翻攝憲兵指揮部發言人臉書)

▲臉書「憲兵指揮部發言人」6日上傳4張官兵弟兄用餐的照片。(圖/翻攝憲兵指揮部發言人臉書,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憲兵204指揮部貼出「歐式自助餐」伙食羨煞眾人,不過各界質疑,伙食費怎麼可能支撐的起來。其實,關鍵在於菜量管制,避免浪費,足以把每人一餐餐費控制在30元上下;而該餐廳的當初主導的功臣,正是現任憲兵參謀長馮毅少將,以及現任中正預校政戰主任李照德上校。

其實,憲兵在精實案、精進案、精粹案的三階段裁軍後,全憲兵人力大幅減少,各個單位僅剩幾百人,這讓伙食的控管上比較容易掌握,進而有足夠空間在伙食上做變化,以及推陳出新。

憲兵吃「歐式自助餐」每餐12道菜

憲兵204指揮部三餐皆是「自助餐」,從早餐就有5至8樣菜,除了漢堡、三明治、可頌供選擇,還有煎蛋、滷蛋、沙拉、可樂餅、水果、自助烤麵包機、蒸籠箱中熱騰騰的叉燒包、肉包、饅頭等,還可以選擇享用鹹粥、白稀飯配上醬瓜、肉鬆、麵筋佐料;飲品部分則有調味乳、奶茶、咖啡等,綜合了中式與西式菜色。

至於午、晚餐,通常有12道菜,主食約三樣,豬、雞、牛、魚不一定,並配合多樣菜色,還分別有兩樣甜湯、鹹湯及自助式煮麵台供官兵煮麵、米粉,而餐廳的飲料機種類也相當多樣,還有冰淇淋櫃、爆米花等點心;另外,每週四莒光日還會再加菜,外購烤鴨卷餅或現做紅豆餅,而遇上週末,有時還會訂pizza,早餐也吃過摩斯漢堡,相當彈性。

憲兵伙食。(圖/翻攝憲兵忠貞報)

憲兵伙食。(圖/翻攝憲兵忠貞報)

馮毅大力改革,李照德全力執行

一般部隊還是以「大鍋菜」為主,多年來怨聲載道,軍隊勢必也力圖改進。時任204指揮部指揮官的馮毅在了解相關作業之後,便大力革新,提出了「自助餐」的構想,並由時任204的政戰主任李照德、邱文蕙士官長統籌執行。

據了解,當時針對餐廳整建,李照德舉辦官兵設計投稿,在部內票選,選出官兵喜歡的餐廳設計;接著,在伙食安排上,擔任「伙委」的就背負重責大任,每週負責精算且寫好菜單,交由參謀主任批閱。

時任的伙委是一名上士士官,主動到飯店討教,回到部隊後再集合伙房兵研議執行辦法。時任伙委表示,從過去的大鍋菜變成今天的多樣化,一道菜不必煮特別多,且在菜單的擬定上也必須先思考,若吃不完剩下的食材,還能怎麼運用在下一餐。

好比來說,中午剩下的白飯可做成晚餐的炒飯,部分食材可以油炸;此外,從馮毅開始,至後來接任的夏德宇(現任202指揮部指揮官),皆強調「不浪費」,官兵拿多少吃多少,菜量的控管嚴格。

憲兵204指揮部餐廳。(圖/翻攝自憲兵指揮部發言人臉書專頁)

據了解,在204指揮部施行之初,的確有虧損情形發生,但伙委有拿捏經驗之後,才漸漸趨穩,甚至還會出現結餘,多出費用轉為加菜金、過年時使用。

而在馮毅、李照德完成204指揮部的餐廳革新之後,時任憲兵大指揮官吳應平中將在過年時,也特地前往204用餐視察,甚至有退役的上將也到過該指揮部用餐,他們皆大讚辦伙的新構想與模式;爾後吳應平也要求憲兵各單位向204學習討教。

▲▼臉書「憲兵指揮部發言人」6日上傳4張官兵弟兄用餐的照片,可以看見士兵們像在吃buffet一樣排隊用餐,甚至還有專業的廚師切著肉排。(圖/翻攝憲兵指揮部發言人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