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血汗超時!運輸工會百餘人集結「血」洗交通部

▲華航罷工週年運輸業工會再戰休息時間。(圖/記者于佳云攝)

▲各大運輸業工會今集結交通部抗議超時工作。

記者于佳云/台北報導、攝影

距離華航1800名空服員罷工抗爭活動屆滿一週年,去年蔡英文總統招開記者會表達支持,行政院長林全也指示全面改革華航。而今日華航空服員卻跳出來表達不滿,表示一年過去空服員仍在飛過勞航班,去年的7項承諾一一跳票。除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和長榮航空企業工會外,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北捷駕駛產業工會、台汽客運產業工會等運輸業的工會會員也在今日集結交通部,抗爭打壓與過勞工時,要求資方與政府單位修改相關工時管理規則,更在抗議中以張有紅色顏料的水球砸向交通部,要交通部體恤勞工血汗。

▲華航罷工週年運輸業工會再戰休息時間。(圖/記者于佳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會成員以裝紅色顏料的水球砸向交通部。

去年華航空服員罷工引起軒然大波,而在抗爭過後一年,當時的七項承諾卻一一違約跳票。桃園是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朱良駿表示,目前華航及長榮仍有許多超過現行法規12小時的過勞航班。朱良駿進一步指出,過去華航台北-紐約都是4天班,休息時間48小時,今年開始資方卻以休息時數已達法定標準為由,將休息時間縮短為27小時,讓空服休時嚴重不足。而華航空服員也表示,華航為縮減人力,有意將747-400機型航班的機組員由原先的12人調整為8人,勢必會再增加空服員工作量增加。

▲華航罷工週年運輸業工會再戰休息時間。(圖/記者于佳云攝)

▲工會成員抗議資方打壓。

去年9月成立的台鐵產業工會,為改革違法實施30年超時、過勞的日夜休班表,甚至發起春節依法休假。然而,即便在工會抗爭下,勞工紛紛公開陳情因為輪班制度飽受疾病所苦,勞動部雖承諾檢討班表,但交通部台鐵局所提報的人力缺額仍然遠遠不足,也不願意和台鐵產業工會展開班表的對等協商,對此,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台鐵局及相關部會若不願出面改善問題,將不排除發動「海陸空聯合罷工」。

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13日晚間21時12分時,於國道5號接國道3號翻覆32死。(圖/記者柳名耕攝)

▲今年的蝶戀花遊覽車翻覆事件肇事主因歸咎於司機過勞。(圖/記者柳名耕攝)

今年2月的蝶戀花遊覽車翻覆事件引發全民關注客運駕駛過勞問題,但由於客運司機人力嚴重短缺,客運司機每日平均工時仍達16小時。在客運業服務10年的李彥興駕駛表示,身邊許多同事每天工作12-15小時相當普遍,因為人力不足,每個月最多只休4天,甚至完全無法休假,交通部卻以「手握方向盤時間才算工作」規避超時問題。同為運輸業的北捷司機也同樣面臨另一種過勞狀態,由於工作上許多精密繁雜的動作都與乘客安全息息相關,但在高壓環境與超時工作下不僅休息時間所剩無幾,更難以擔保旅客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