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荷包!雪隧科技執法6/15上路 測試4天就抓1563件違規

雪山隧道,高速公路,交通管制,宜蘭,塞車,國道五號(圖/記者季相儒攝)(去LOGO版)

▲雪隧科技執法系統6/15正式上路抓違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國道5號「雪山隧道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將在6月15日起正式啟用,高公局強調,科技執法主要是在抓變換車道、超速、低於最低速限及惡意逼車等違規項目。國道警察6月先進行4天測試,結果抓到1563件違規,其中886件都是超速違規。若在隧道內被取締違規,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將可開罰3000元至6000元,且隧道內若持續違規可連續開罰。

為測試雪隧科技執法系統穩定性,國道警察6/8至6/11進行測試,4天下來共抓到1563件違規,其中886件都是超速,492件低於最低速限70公里,另外惡意逼車共抓到178件、任意變換車道則有7件。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將可開罰3000元至6000元,且隧道內若持續違規可連續開罰,用路人務必遵守規則,避免荷包大失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道五號,國五,頭城段,礁溪,頭城,雪隧,雪山隧道,交通,高速公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雪隧最低速限提升至70公里。(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公局表示,未來透過科技執法系統,可有效抑制隧道內惡性違規行為,減低事故發生率。另外,該系統用於取締龜速車,配合隧道內最低速限提升至70公里的管理措施,可利於提升隧道內行車「安全」與「效率」。

但不少用路人擔心科技執法也會抓未保持安全車距,因此刻意拉長車距,恐導致雪隧更塞車,高公局交管組組長卓明君表示,科技執法系統未來不會用於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取締還是會依現行方式執行。

▲國道五號,國五,頭城段,礁溪,頭城,雪隧,雪山隧道,交通,高速公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用路人開車注意!雪隧科技執法6/15上路取締,開車違規恐失荷包。(圖/記者季相儒攝)

高公局重申,雪隧科技執法是輔助執法工具之一,系統實施前、後行車規定及違規罰則都相同,隧道內已設置完整禁止變換車道雙白實線、最高及最低速限標誌等,並透過電子看板及隧道廣播加強提醒,籲請用路人依標誌及標線指示並遵守相關行車安全規定行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