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所攻克「天眼」技術 新雷達助千架三代機升級半代

▲解放軍20多架殲轟-7A(JH-7A)「飛豹」戰機整建制滿掛載出擊,上演「大象漫步」展示肌肉。(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空工業雷達研究所(607所)日前高調宣布,成功研製世界首款機載風冷二維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這款被稱為「戰影之眼」的新型雷達,成功解決裝配PD雷達(脈衝多普勒雷達)戰機不能原位直接換裝有源相控陣雷達的世界性難題。陸媒稱,通過新雷達的換裝後,將讓解放軍現有的殲-10、殲-11、殲轟-7A等近千架早期型號三代戰機都能一舉升級為三代半戰鬥機

作為中國唯一的機/彈載雷達專業研究所,607所透露,這款風冷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具備三項特點。首先,運用高效風冷散熱技術,成功解決配裝PD雷達戰機不能原位直接換裝有源相控陣雷達的世界性難題。第二,與主流液冷系統相比,風冷系統為飛機減輕負擔。第三,這款新型雷達大大降低了換裝成本,縮短換裝周期,可大幅提升飛機綜合作戰效能。

▲中國殲-11型戰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據《搜狐軍事》報導,風冷二維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性能不如液冷雷達,但比PD雷達毫無疑問是一個極大的進步,可供殲-10、殲-11以至殲-8換裝,意味著解放軍現有殲-10、殲-11、殲轟-7A等近千架第三代戰機,能一舉被改造成三代半戰鬥機,讓中國瞬間增加1000架高性能戰鬥機

文章進一步強調,換裝後的戰機至少可在200公里以外發現普通第三代戰機,引導中程空空導彈展開攔截。理論狀態下,4架的電子戰殲轟-7戰機就可癱瘓一個航母編隊所有雷達

此外,在607所官方公布的訊息中有提到該新型雷達將「提高中國機載雷達的國際競爭力」,表明這款雷達很可能就是一款外貿雷達。據各方分析,這款雷達是為參加「梟龍」Block3戰鬥機雷達競標而研發,將與中電集團14所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展示的KLJ-07A雷達公開競爭。

▼2016年珠海航展公開的中國國產KLJ-7A機載有源相控陣火控雷達。(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