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生蠔多到吃不完 丹麥海岸線撲滿牡蠣殼

▲太平洋生蠔破壞丹麥海岸生態。(圖/翻攝自網Stiftelsen Lindesnes Fyrmuseum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海中牛奶」之稱的生蠔一直是許多豪華餐廳的珍貴菜餚,但在丹麥,它卻是個不速之客。外來種太平洋生蠔近幾年席捲丹麥整個海岸,在沒有天敵的情況下,對海岸造成了極大的破壞。丹麥科學家過去曾提出建議,請民眾把它們帶回家吃光,卻絲毫沒有減少太平洋生蠔的威脅。

太平洋生蠔沿著整個利姆海峽(Limfjordens)生長,在沒有天敵的情況下,它們瘋狂生長,整個海岸線都有它們的蹤跡,很快地就會造成丹麥原生種生蠔(Limfjord)的滅絕。想下水游泳的泳客,也被迫必須穿上鞋跨過它們,以防止被太平洋生蠔堅硬的外殼割傷。

丹麥科學家們早在2010年就像丹麥自然保護局提出警告,但始終看不到當局提出對付外來種的辦法,丹麥貝類研究中心主任彼得森(Jens Kjerulf Petersen)教授曾向自然保護局寄了一封信,信中明確指出太平洋生蠔入侵的嚴重性,但當局並不感興趣。

自然保護局表示,當時他們沒有任何可動用的資金,所有項目都是凍結的,因此,它們無法採取任何辦法。

彼得森教授表示,這是一個錯誤,如果在2010年就應該集中權力來排除太平洋生蠔,它們當時只存在幾個小地方,「我並不是表示一定能解決問題,但至少不會變著如此嚴重,我們沒有抓住那個時機點。」

自然保護局的生物學家漢斯(Hans Erik Svart)表示,「我不認為我們什麼也沒做,只是效果有限」,彼得森教授的信中也沒有任何可行的辦法可以將太平洋生蠔消滅,它們在這裡生長了幾十年,不論你給我多少的資金,我都很難解決這樣的問題。

彼得森教授表示,「我們曾經鼓勵民眾將太平洋生蠔帶回家吃。」,但這只是一個象徵性的行為,對於外來種的消滅沒有太大的差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