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努力名字就被取代…蕭正浩24年磨出的「慢棋人生」

▲學圍棋的人似乎都有一種相同的氣質,第一次見到蕭老師時就感到一種很沉穩的氣場。(圖/記者周宸亘攝,下皆同)

記者蘇晟彥、黃凱翊/專訪

「我一路走來,都很幸運」,曾創下以12歲最小年紀入段的蕭正浩老師,是這樣跟我們形容他這20幾年的圍棋路。從5歲開始,在父親的陪伴下,他就這樣一頭栽進這黑子與白子的世界,在專訪當天,一走進海峰棋院對弈室,蕭老師用十分沈穩的嗓音向我們打了招呼,一種跟外表很不像、卻又隱隱給人一種安定的力量。

「剛好爸爸喜歡圍棋,我們就一起去了。」蕭老師緩緩地說,父親認為下圍棋對小孩子的專注、思考有幫助,就這樣開始進入圍棋的世界,一轉眼就24年。我們問起老師,你有想到這會是你會喜歡圍棋一輩子,甚至當成一輩子的職業嗎?他側著頭想了一下,然後笑著說,「當時的我肯定沒想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告訴我們,其實自己一直都沒那麼確定,「但我運氣好像總是很好,剛好台灣棋院成立,進去當了第一屆的院生。」甚至當時蕭老師曾創下紀錄,以12歲時就入段,獲選為職業棋士,他也將這成功歸咎於運氣,只告訴我們,「雖然從五歲開始,幾乎每天從早下到晚,但很有成就感,就這樣走下去了。」

▲▼除了曾以最小年紀入段外,蕭正浩也在16歲時取得台灣最年輕百勝。

就這樣下著下著,準備迎接29歲的蕭正浩,已經是職業九段的棋手,幾乎在這些歲月中,有一半的時間都沈浸在圍棋的世界中。當初和他同時學棋的同儕們,幾乎都放棄追逐,轉而向其他跑道前進,因為台灣的升學制度如此,蕭老師也不得以圍棋特招生的方式,進入北體取得文憑。

「『天份』在圍棋中,佔了太大一環」,蕭正浩老師說,從5、6歲開始學棋的話,如果到了13、14歲還沒有辦法入段,或許就要考慮一下,是不是應該放棄。而除了天份外,學棋的人更要耐得住性子,除了小時候得耐住性子,面對棋盤常常就是一整天的時間外,在國際的大型比賽中,「慢棋」更是常見的比賽項目,而這一比,往往就是7、8個小時,更得比誰有辦法沈住氣,誰的體力能支撐得下去。

擅長慢棋的蕭正浩老師告訴我們,其實自己受到圍棋影響很大,連個性都像是「慢棋」一樣,做事需要考慮很久,非得想到周詳才肯去做,十分「沈穩」。在這幾年,隨著年齡漸長,在體力上也受到考驗的他,開始遇到撞牆期,常在大型比賽中,下到後半盤開始會出比較多的狀況,才瞭解體力也在圍棋中是很重要的一環。他開始慢慢調整自己的狀況,因為自己已經要30歲了,快要過了職業棋士巔峰期,所以得更努力。因為在這一行「不更努力馬上就會被淘汰」,小時候比你強的選手,過了兩三年就看不到他名字,競爭太激烈了。

▼蕭正浩老師與陳詩淵老師(右)為台灣唯4的九段棋士。

►一年拿6冠隔年卻全失手!陳詩淵靠「相信」再奪碁聖

面對一連串的採訪,蕭老師不諱言,「能夠有媒體曝光,大家才會認識圍棋」,就像對於黑嘉嘉轉戰演藝圈,他也是保持樂觀態度,「能多點人知道(圍棋)很好啊,要不然門檻太高,就怕以後越來越少人下棋。」同時他也希望,能夠像韓國學校將圍棋放入課程,能夠普及到一般民眾,慢慢降低門檻。

採訪結束後,為了捕捉蕭正浩老師和陳詩淵老師最自然的一面,攝影記者開始「調戲」起他們,問起他們罵過最狠的粗話是什麼,只見蕭老師搔了下頭,看著我們說,「可能就是O北吧…」,讓我們不禁一笑,我想,未來在圍棋這條路上,蕭老師一定會繼續堅持自己的沉穩的「慢棋人生」,雖然緩慢卻又帶著堅定的步伐,一步一步下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